2023年10月30日 星期一

2023夏四國關西行5:移動大阪看歌舞伎《俊寬》與《道成寺》

 這一趟出門,仔細精算,趕得上在大阪看戲,而且日夜場都有想看的劇,所以特別排出時間,只要票沒有賣完,都是有機會的。

星期五一早收拾好行李辦理退房,帶著行李到三宮上阪神可開到大阪難波的急行班車,就這樣一路看著工商業發展風景,到達難波。海豚再帶著行李到心齋橋附近的商務旅館,寄放完行李拿好號碼牌,就可以出去買戲票了。到達松竹座票口,下午場的戲票只剩一樓後排了,還是買啊,不然怎麼辦呢。但是,星期天日場的運氣不錯,有前排座位,應該可以賭一下發手拭拿贈品的機會(這什麼心理,咦)。



解決戲票的問題,可以安心吃個午飯,就吃劇院旁邊的老店吧,はり重懷舊牛排當然不能跟神戶牛比,不過吃飽絕對沒有問題的。飽餐一頓之後,該去給法善寺的不動明王澆個水了。恢復旅遊之後,滿臉好奇的觀光客終於也來到法善寺一睹不動明王澆水的場景回來了!跟道頓堀的大地頭打完招呼之後,繼續到附近的阿拉比亞咖啡廳來喝個咖啡以及下午茶吧。為了吃這個,海豚剛才在午餐可是只喝茶的呦。店家自製布丁就是好吃!海豚開心。再來就去大丸POKEMON CENTER外頭看看,好熱鬧啊,進不去(泣)。這樣也到了晚場快開場的時間。輕輕鬆鬆入場去也。




之所以說晚場有看點,就是終於看得到片岡仁左衛門生演出的《俊寬》。之前女子會會友在南座看過一次說「感動得哭了」,而且演員自己也演到哭了,畢竟人不在現場,只能推想究竟演到什麼感動的程度,現在過了幾年也有機會親身體驗了。而且這次的俊寬組合,飾演荒島一眾的都算瘦,這樣才更像在荒島流放的寫實場景啊。的確,片岡仁左衛門飾演的僧都俊寬就是一副身體孱弱、在荒島生活長著長鬍子、體力不優,卻努力撿著海邊海帶擔任分工,交給大家食用的樣貌。他聽到海女千鳥跟荒島一眾有喜事,也願意給予祝福,大家都是一家人的場景情分出來了。等到京城來使告知荒島一眾可以獲得赦免,只有跟平家大老清盛有仇的俊寬未在名單之列,俊寬確認再三知道沒有自己,那種失落感都有傳達給觀眾。到另一位來使另外拿出單獨給俊寬的公告宣讀,俊寬才終於也可以離開荒島,但是得離京都多少距離,他也在瀬尾話語中得知家人已死去,回家的意義已經變得淡薄了。此時,為了海女千鳥不在額度內,要跟新婚夫婿分散,俊寬也加入哀求讓千鳥離開的行列,卻未獲得專橫來使之一的瀨尾允許。俊寬為此大怒,進而和瀨尾開打。俊寬這個顫顫萎萎的病弱男,在他人有意無意幫助下,竟然解決瀬尾了,用自己的名額換給千鳥離開荒島,自己獨留島上。看著船隻遠去,那種留戀、不捨、到最後釋然放下的情緒轉換,果然現在給片岡仁左衛門演是最合的,因為在「太過」與「不足」之間的邊緣分寸,以他現在的經驗跟舞台能力,果然掌握得好。而且他還用了舞台奈洛以輔助被海浪沖刷的視覺體驗,這個前人使用、但現在已經少見的小技巧真的是很「巧」的作法,加強了劇場想像的寫實性。真的他演到滿臉汗與眼淚,海豚身為看客,就算坐在後排,也是會看到眼眶濕潤,要拿出寶可夢手帕擦擦眼角的。這個戲真心讓人感到滿足。

至於關東人幸四郎挑戰戲劇吉原狐,演起爸爸嫁女兒米吉,爸爸是個女兒控,當然就走溫馨可愛路線了,作為一個配菜還是可以的。

還好看完戲的時間剛好還趕得上DAIMARU超市生鮮清倉時間,可以抱著SASHIMI跟GINGER ALE回去吃晚餐跟CHECK-IN了。

星期天日場,就是看菊之助跳道成寺了。玉三郎娘娘封箱單人演出已久,現在能有體力又跳得好的女形第一人應該就是菊之助了。(體育系統的七之助何時要跳一個月呢?)就整體而言,小菊沒有毛病,而且肢體柔軟度都在,是讓人讚嘆的紮實演出。

菊之助當然不可能是玉三郎那種楚楚可憐到妖氣四溢型的蛇妖,但是他演出端莊小姑娘的型倒是可以理解為什麼騙得過道成寺一眾,當然到變身上鐘的最終見得,菊之助那個眼神就顯得收了一些。能夠跳完一場,沒有顯示體力不行的情況,還是很健康的。小菊的技巧展現在舞蹈內容,身體的控制力很好,還有空間可以做出比較炫的部分(下腰、蹲走),可以華。這個時間帶能跳道成寺也是個重要經歷。也難怪,這個月菊之助傳說去北新地夜遊嗨森的新聞上了八卦週刊,他也正常應對,這個經常被拿出來檢視的爸爸至少也熬過來了。而且,海豚真的因為坐在第五排正中區域,順利拿到道成寺手拭了,觀劇最大成就達成!一場演出發20個,20天就要400個,真的需要專門訂製才可以,這也是給相關產業一筆生意。這時,海豚開心的在中場休息吃著螃蟹道樂買的かにちらし寿司真心滿足!

沼津就是成駒家兩兄弟加孝太郎來演,例行繞場一周打招呼是要的,大家就算與疫情共存,還是很希望能近距離問候演員的,這很重要互動環節就是看戲的樂趣。最後的悲劇部分,扇雀真的演得不錯。他們家什麼時候再來演近松的悲劇呢?真心好奇。




看完午場,再去附近的阿拉比亞吃個嘉獎咖啡、下午茶法國土司、千日前波屋、BIC CAMERA看看,到大丸梅田買晚餐順道買祇園祭期間限定京粽(其實就是白麻糬粽)。遠端的熊吉拉看到照片,瞬間抓爛海豚!這個東西保鮮期太短,真的沒有辦法帶回臺灣啦!




觀劇時間:2023/07/21, 07/2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