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8日 星期六

2010北京行D4

今天早上的海峽兩岸爆點不夠,馬戲團指數以五分滿分計算的話,大概是1.5的等級,比起昨天的等級3,自是大大遜色。昨天晚上討論今天行程,今天決定去故宮、北海公園、王府井,這樣就可以解決下午茶,可以的話再去採購。



地鐵到天安門西站下車,本來就預期到今天星期六會是人潮洶湧的時候,也確實符合預期般的多。由於昨天頤和園的教訓,今天早就打定主意,決不會進門時就將聯票一次買齊。沿天安門邊、長安大街外城牆行進時,我們想到的是那些需要上朝的京官在半夜四更前要起床梳洗,趕著五更前到城外列隊;皇帝也要辦理這些例行公事,這可都不是輕鬆的事情。難怪超有錢的萬曆皇帝乾脆蹺班去也。那長串人龍可真是恐怖的事。(由此就知道我們都讀過《萬曆十五年》:p)






故宮眼見所及,除了規模浩大的宮殿群之外,就是川流不息的人潮。我們一路從午門沿路拍太和門、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這一中軸線,都像是在打人肉肉搏戰。體型不算壯碩的兩人要殺進跟殺出重圍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三大殿都有龍椅跟匾額,遊客一定都會跑到前面去拍殿內的龍椅,大家都在擠,沒有進出動線,自然只有各憑本事,最後是一片「混亂」可以形容。姬樣發現擠兩回下來,隨身包外贅花飾的縫線都被擠斷,所以決定不拼了。衝的任務就由同伴我負責代勞了XD











其實故宮的觀看重點就是建築群,它仗恃佔地大,不對入場人數做管制,自然也為人潮洶湧付出代價。要論旅遊品質,其實並不算太好。這些宮殿在去除皇家色彩後,成為公眾使用的處所,皇家過去的精緻感其實已經消失殆盡,成為人聲鼎沸的菜市場。而公家管理機構也只注重賺錢,整修也只做三大殿中軸線,旁邊宮殿區的維修狀況顯然就有些抱歉。加以人民公德心的不足,刻字「到此一遊」者比比皆是,從管理單位必須在各處立排不要刻字、不要觸摸,顯見此一現象之嚴重。








看完三大殿後,我們決定去坤寧宮、御花園、儲秀宮看看,然後轉到東邊看看就走。我們對於重複性甚高的宮殿其實興趣有限,何況裡頭陳設其實顯得空蕩,就是展現「大」的氣勢。看多了也是會累的。其實坤寧宮跟儲秀宮都該好好關閉整修,重新上漆,結構整修,否則還真有倒塌的危險。御花園以柏木為主,樹齡甚高,長得狀況不錯,還活著,倒可一看。











其實故宮有些公共擺設的裝飾是有意思的。孔雀、梅花鹿、石獅、漢白玉雕飾、大象,這還比較有意思些。我們當然比較喜歡拍這些物品。至於刻意擺出被刮掉金漆的大青銅缸,與內殿區的金漆缸,自是要提醒大家「西方帝國主義」的侵略史,誰說展覽沒有政治意義呢?這應該是很清楚的吧。其實我們大概除了就學階段的參觀,陪朋友去臺北故宮,平常不會主動去,北京本地的朋友也有類似現象。但真的要在此說一下,故宮特展內容豐富,而且主題設計相當清楚,是很好的文物展覽。有機會去的人應該要好好看看才是。北京故宮就算是外人捐贈的展覽,辦的內容坦白說也是2266(反正賓主盡歡就好),精緻度還是略遜一籌。我們很早就決定不去珍寶館、鐘錶館,所以玩到中午其實也該走了。故宮到九月還是旺季門票,RMB60,很搶錢。比較起來,北京的車費也沒這麼搶。就故宮門票比較,台北實在是太客氣了。








在故宮接到友人橐兄電話告知今天加班,晚上再約我們吃飯,所以我們晚上時間就空下來,約好在南鑼鼓巷一帶見面,姬樣就可以順道看那兒一圈。離開故宮,前往北海公園。其實故宮御花園跟北海公園基本上在園林的設計、樹木植栽理念是接近的,精緻度其實比頤和園高。我個人是覺得這裡用RMB10進去,所能得到的精緻感是超乎門票價值的。尤其是在知名景點門票動輒30、40、60之時,比車錢還要搶人,10元價真是可親之至。











(仿膳的圖片都是姬樣拍攝)
北海公園指標性建物白塔也跟頤和園一樣是藏密風格。我們為了找仿膳,其實爬了一段路,也差點登上白塔。不過,「人是鐵,飯是鋼」,吃飯最重要,我們便進了仿膳。由於它真的不便宜,所以我們一點半進去,其實還是有位置可坐。我們看菜單,因為只有兩個人,所以要刪菜,決定刪掉菇類。肉類部分,兩邊稍有差異,一邊有駱駝肉,一邊有左公雞。就稀有度來說,我們當然想嚐嚐駱駝肉,於是左公雞byebye。甜點先上,綠豆過篩之後看不到殼,做工很細,甜點對我們二人的胃。河魚料理炸過再糖醋,為了掩蓋河魚比較腥的味道,情理之中。蝦,新鮮的,可以了。這裡是北京,不是靠海都市,可以理解。駱駝肉上來之後,姬樣吃了一嘴,露出微妙的表情,表示吃的時候,肉下面的香料也要用筷子夾起來吃掉。因為駱駝肉的微妙之處在於它比較韌,咬的人牙要很好(對,我牙不好);而且有一種獨特的油脂味,可以說是好蠟油。如果說成語味同嚼臘,大概駱駝肉可以用「嚼臘」來說吧?當然現在這句成語是「無味」之意,香料菜加上去就是稍微掩蓋這股「臘」味。知名的燒餅也吃了,推酥有做出來。豆沙就是標準的豬油做的,味道確實比較好。湯是有下功夫做的,清湯但對我們的胃,會覺得好喝。基本上,仿膳的口味就是標準幾十年前老外省口味比較重鹹(鹽不要錢嗎XD),但菜夠精緻。它不太像臺灣烹飪時慣於使用勾芡、塞滿料,還是會講一點留白的空間。如果不習慣這種口味的,就不必花錢試了又心懷怨懟。但如果有吃過,也比較習慣老外省口味的,仿膳或許還會讓你找到那股懷舊老味道。

附筆:我們想喝冷飲,在仿膳點了汽水,也點了冰塊,不過冰塊沒有加收服務費,還真出乎意料之外。不過RMB198,確實不是筆小數字就是了。


飯後在仿膳金光閃閃的幕拍照留影,再繞了圈湖,我們不想遊船,那種腳踩船不是兩個女生就可以輕易處理的,好嗎?付了上白塔的門票之後,看了上面區塊幾座藏密寺廟,裡頭還有尊班禪送的佛像,旁邊擺放藏密法器,在那邊雙手合十祝禱一番。也就是在這裡,我們發現許願池,其實就是跟故宮同樣的大青銅缸,但是令我們興奮而又慨嘆的是:它的共振聲音董~嗡~的殘響是一等一的棒,可是我們翻遍身上,只有中國的鎳幣可以丟進去,但是鎳幣的重量不夠,丟入許願池就無法產生漂亮的共振殘響。想必這個許願池用台幣5塊、10塊丟的話,效果會相當好。(教訓:以後出門一定要放一點零錢,因為可能會有其他的用處XD)要下山時,我們找了下路,決定選一條比較安全的路,「出門在外安全最重要」,果真順利下山。


接下來的問題是,要去哪裡?我們決定先離開公園,到長安大街碰運氣。到長安大街後面臨的狀況是打不到車,但又離地鐵站很遠,幸好走了一陣,在路口找到車坐,我們決定調整行程:先去美術館東街先採購,再趕下午茶。(其實我們如果在北海公園等公交車,也是可以到美術館東街的,只是當時想先去王府井,所以刪掉。可是上了出租車想法又變了,千金難買早知道啊XD)下車找不到店,用上手機問清店的方位,終於順利入店。採購其實時間花得並不久,沒有的就是沒有,有的當然就挑挑揀揀。在下的「大戶」不是作假的,還是挖到一些東西,結果在店中發生山崩狀況,需要店員默默遞上籃子裝入;只是有幾片正巧店內只有一片,要等店員從其他分店調貨,等了段時間才到。於是採購完以後,我們匆忙出店,準備打車趕去吃茶。但北京的莫非定律再度浮現:要車車不來。公交車先到,選一台到新東安市場的上車,然後從東安市場快速步行到金魚胡同的王府半島前進。我們終於在下午茶關櫃前成功遞單,坐入Lobby。








姬樣吃過香港、上海半島,當然乘機蒐集一下亞洲的半島,補完北京後,目前尚欠日本這塊的拼圖有待補完。我則是上次香港遊,因為一個人吃不了下午茶,所以用這次小小彌補一下。熟稔英國下午茶之道的姬樣,評比一下這裡的餐具、菜色,還有說明要如何漂亮、優雅而正確的拿下午茶杯喝茶。這應該讓她說比較適當。總而言之,餐具有點不對。我點的混合茶就是那樣,加奶加糖,我對Strong的茶還有耐受度,當然可以喝。反正它的scone不錯,不會乾,抹的果醬也夠好,搭配起來的口感確實不壞。鹹點ok。服務態度當然還有待加強。至於大堂裡頭的琴跟長笛演奏如何?那,就算了吧。


吃完下午茶,當然就享受飯店門童幫忙叫車的服務,在地安門大街堵了一下,還是到南鑼鼓巷等北京友人橐兄。夜晚的南鑼鼓巷看來另有一番景色,個性小店燈火通明,人潮洶湧。橐兄是個熱情的北方漢子,這次還帶家人同來,感謝他的盛情招待,我們有餐不錯的雲南菜吃。大家談談工作、生活、喜好,渡過一個快樂的晚上。橐兄的六歲女兒包包還是個純真的孩子,有父母的真心寵愛,我們兩個「阿姨」當然也會喜歡逗弄這樣的孩子。


飯後承橐兄好意,開車送我們回旅館。對住在城外的他們,要找城內的道路也不是容易的事,幸好有GPS這種恩物,就算開錯了,到下個路口(可能是兩公里之後)再轉回來還是可以的X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