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7日 星期三

2016開年京奈行IV: 離開京都前的早餐及懷石料理



在1月2日辛苦的轉了三趟車回到京都四條烏丸的旅館,梳洗完後先初步整理行李,再進行論文審查工作。仔細看完三十頁論文,標出疑問處,真的攤倒在床上大概是深夜兩點。今天的電視是我關的。(蓋章)







1月3日,真想睡到退房前半小時再起來,但白熊硬生生打斷了我的目標。(眼淚)辦完退房,就前往熊熊想去的進進堂吃一頓京都人心目中的麵包吧。只是到了LAQUA百貨公司外,卻一直找不到入口,活生生的讓吃早餐變成了破關行為,要找到正確的入口才吃得到早餐。我應該還是腦袋熱機狀態,提不起找路的精神。最後問了賣場保安得到帶著疑惑表情的回答,原來走近在眼前的入口下去就可以了。










終於成功在百貨公司開店前10分鐘進入進進堂,點了可頌、派、拿鐵,餓了嘛。可頌真的就是一個層次比較多的麵包,表皮亮度顏色烘烤的很漂亮,有「吃我,吃我」的感覺。我只能說天氣的溫濕度養出來的酵母菌做出了口感軟嫩的日本麵包啊。杏桃塔的塔皮普通很多,我不想再提了。不過,就價位來說,並沒有到不合理或是你認為是騙錢的部分。何況,如果說,讓在「一種輕鬆閒散的氛圍中聽著莫札特、貝多芬音樂吃早餐、喝咖啡也是一種賣點」,這就是進進堂最成功的銷售點了。


老牌麵包店進進堂是一個可以為了店慶,出資請作家創作短篇小說,由進進堂印刷成小冊,放在桌上讓人取閱的。你要說是老店的傲嬌或也無妨。麵包、音樂、唱片構成的奇妙氛圍,它就是你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食物看似俗,實則有其需要品味之處。這在某種程度上,或許真的祇有「窮極無聊」者才有心思去感受這樣的氛圍與受到啟發。



至於熊熊滿心想到大丸解決土產或伴手禮的設想,可說是沒有成功,她居然只買了一保堂的大福茶!這好像不是熊熊的本色啊。然後熊熊在四條大街走過去,又折回到某百貨公司,就為了買妹妹的福袋,我都說她難得這麼有愛心要當好姊姊了。果然出門一趟還是會讓人心情好的。(灑花)



反正,我們在祇園迷路,找不到預約好的京懷石山玄茶,因此我們成為預約最後一組到達的客人。新年指定料理,沒得選,早就確認好了。熊熊訂了個室,有椅子,我們不用跪坐了,謝謝熊熊。(愛心)






雖然說,山玄茶的餐具不算名貴,但是貼合新年祝福的主題,以日本紅白國旗顏色和年節食品發想的組合,我還是看到了主廚的用心與禮數的。昆布茶,先清一下你的喉嚨與嘴,幫你的味蕾感受功能先行暖身。







前菜用了兩種不同的花朵與湯葉豆腐托著海膽,保留了海膽的原味,味道不會太過刺激。這應該是我第一次吃到這麼多的海膽肉。







刺身搭配了鯛魚、烏賊、紅白蘿蔔,用薑與胡麻醬油配味。






白味曾搭配芋頭、蕪青、車蝦、人參雞湯底,再搭配一點金箔,燉煮的溫食,味道溫潤,而芋頭吸入了高湯的精華,蕪青與芋頭不同的軟硬度,剛剛好表現了一道菜中間的可變化性。這是道看似平常,實則不平常的功夫菜。對,所有的懷石料理就算是煮物都是在廚房料理過以「溫的」姿態端上桌,不會當場在你面前擺火鍋、擺烤架。






可愛的魚造型器皿內裝鯛魚糯米飯,這真的打到我了。我好捨不得吃掉它啊。安靜的料亭,祇有女中們上菜、清桌,果然適合談事情,果然政商界人物最愛不是沒有原因的。




烤魚上桌,還有刀工很好的菊花。烤魚先前浸過味增醬,再配上京都野菜,烤到魚香氣四溢,但吃下去又不會感覺焦,乾濕度掌握剛剛好,真的火候有控制在最佳的那一刻。魚本身已經是屬於相對重味道的,本身是很有鮮明記憶的菜餚。



八寸上桌,新年嘛,溫的、冷的,有一種用食物當點心的想法,不過為什麼有章魚啊啊啊,只好眼一閉吃下去。炸蟹螯不錯吃,小師傅建議沾一點山葵鹽吃剛剛好,的確有提味的作用。一看到小魚的瞬間有點好笑,不過作為一種中介調味的食物,也剛剛好。黑豆是漬物,我開始覺得有點飽了,沒有吃完黑豆。


缽品是蒸物當道,肉丸子的軟嫩度剛剛好。溫性的牛蒡吸收了柚子與高湯的兩重味道的精華。




可以塞飽大家的白飯加小銀魚上桌,小師傅特別說明這是來自滋賀縣的白米,作為日本的米鄉之一,強調物產的在地色彩,其實是京料理很重要的環節。小師傅還想炫耀一下問我們知不知道怎麼吃,被我以「我知道」打槍了。我實在應該讓講話很容易臉紅的他多講一些話的。(羞)白米飯可以先吃一口,再加點調味鹽、配小魚、加梅干等漬物一起食用,會有不同層次的味道堆疊的樂趣。




甜點來了。葡萄柚,吃的餐具很特別。還有紅豆冰淇淋最中。聽著最中的清脆外皮「波」一聲裂開,這果然是一個讓你的味蕾感受到多種層次味道的餐食。具有季節性、時令感。我跟熊熊的餐費與個室費加起來是兩張諭吉啦。不過,新年嘛,有理由讓自己偶爾吃好一點。不是嗎?

此外,吃懷石料理真的是一種「慢食」體驗。所有的食物,溫的,在剛剛好的時間上桌。女中觀察著你用餐的步調,控制在最好的時間內上菜。讓客人有點等待,又不用等太久享受食物的精華與廚師的用心,這就是所謂「一期一會」嗎?因此,太快把食物狼吞虎嚥吃掉的人,有很大的可能是無法享受「慢食」的時間消逝感與五感體驗的。(不過也許他們根本認為不重要,攤手)

吃完離店,當然還可以繼續享受到料亭的送客之道。熊熊說,山玄茶的午餐除了特別時節的料理會比較貴之外,平常時間真的不貴,夠平實。(一張一葉可以打發)好料理,不吃嗎?

吃到後來,熊熊就說飽了,要叫計程車。我也同意了,只是萬萬沒想到四條塞車啊。最後拿好行李,繼續坐計程車前往車站,反而交通順暢。上了HARUKA,到達機場,繼續拜訪KIX值勤的皮卡機長,臺北,我回來了,關西,有緣再見。嗚嗚。

把臉書先寫好的總結貼在這裡:
1. 要在無窮盡的新年限定大集合中,找出幾個可達成的湊在一起,是門深奧的技術活。
2. 傲嬌文青的背後,其實要有夠深的口袋支撐。面對要在黑夜走單趟三十分鐘的山路,我真的差一點讓白熊坦成熊皮地毯了.......
3. 能敲手感特好的大鐘、目睹初詣賽錢箱前的排隊人龍,並遭受滿天錢雨攻擊,果然是新年的特權?
4. 新的一年,先跟學問大神問候,是學林人生之必要與必然。希望敲鐘除去所有的謊言,迎接美麗的新年。
5 見識京都人的各式各樣的在地產物早餐、菜食,也觀察到京都人的音樂品味。
6. 鹿神使超會看人!新年限定也只賞真小朋友的光,對於其他玩弄它們的成年人果然無視。
7 日本人過新年,真的沒那麼愛賺錢。


總之,新年快樂。該回到現實人生了。


4 則留言:

漂泊的蝴蝶 提到...

我只是讓妳提前半小時起來,有必要這麼哀怨嗎?

Fan of Indigo Girls 提到...

你覺得把一隻想睡的海豚挖起來是道德的事情嗎? QAQ

漂泊的蝴蝶 提到...

我是真讓妳睡到第一次自然醒的,只是拒絕了妳想要回鍋再睡的要求~~~

Fan of Indigo Girls 提到...

假日應該要過睡回籠覺的人生的wwww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