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9日 星期二

2016年開年京奈行III:在奈良趴趴走與新年限定是要付代價的

11日晚,熊熊確認前往奈良玩鹿、寫瓦片以及看新年限定燈籠祭三大方針。我以計畫趕不上變化的原則平心看待並配合。我意想不到這個燈籠祭比起鹿神使而言更具有是大魔神等級啊。




12日出門前,熊熊還想著要去京都站吃個進進堂早餐,再到奈良的想法。不過,當我們進入地鐵站,看板顯示有直達奈良的急行列車,於是就餓著肚子坐了40分鐘的車去奈良。勉強撐到出閘口,熊熊嚷著她不行了,我真的也不行了,我們於是進去車站內的咖啡店,我叫了兩個點心配拿鐵,還惹起服務生半狐疑的確認是不是搞錯搭配了。我當時的臉上一定寫滿著「餓了,快給我吃的」這幾個字。




海豚與熊熊相繼被餵食完畢,收好裝備,出發往興福寺去。這部分的路程由我擔任人形GPS中谷堂前的擣麻薯很有人氣呢。今天的光線不算太好,熊熊看不上當下猿澤池光影,那就不猶豫地往興福寺前進。二人排隊敲了南圓堂的鑼,聲音清脆,許願、點燭、寫朱印,完成在五重塔前合照的例行交代,順便又抽了可愛的鯛魚籤及鹿籤。


熊熊要找尋寫瓦片的地方,寫字的部分我堅決不參加。我辦妥寫朱印,再去看她做到哪一步。只見寄付完成的熊熊正揣著毛筆在稿紙戰戰兢兢地比畫,不止一次的重複「我怎麼忘了帶筆」「這明明是刷子不是筆」。我在旁拍照存證,觀察總結:這簡直是我所見過最專心的熊熊啊。至於成果如何,熊熊堅持不公開。拍照者必須尊重當事人意願不公開。有人可是在旁抄經的,只能用超專業形容。此事非誠勿試。


接下來,我們前往東金堂看神像。我喜歡這裡的理由,是在開闊有餘裕之外,神明會在這裡聆聽著世人的苦惱(有上班)。這裡的鑼也很好。因為沒有要去看羅漢們所以沒有買通票,不然付個通票其實很划算的。就在這裡看到了一隻鹿,熊熊要玩的念頭被點燃了。但是往奈良公園的路上,鹿不多又沒有要跟人玩的意思。那我們就決定上到鹿神使本部春日大社,不去藥師寺了。



到達公車開到的指定下車點春日大社表參道,往內前進,人流逐漸增多,廟會的攤子照樣擺出來,當然愛鹿會也舉辦募捐活動。最後看見人流管制、單線出入,無法移動的人龍讓我們打消了入社的念頭,只好跟鹿形手水缽打招呼,就轉往熊熊路上已經看中的茶屋去吃萬葉粥。


我考慮到冬天,南國島民需要澱粉/醣分燃燒,因此建議在粥品之外加上一組柿葉壽司,熊熊既能嚐鮮,也確保我們玩鹿/被鹿玩的同時不會冷死。茶屋小巧精緻,雖然人多,上菜其實夠快,在素樸中也有巧思。熊熊特別提醒海豚,一月的七草粥一定要吃完才有好福氣喔,我們都需要的。


接下來順路往東大寺下去,遊客太多讓鹿神使吃太飽,在懶洋洋之餘竟然也開放尺度,願意讓遊客「玩弄」--擺鹿仙貝在身上也是可以的。當然也有惡少級的劫掠遊客大阪燒成功,吃得津津有味。玩心大起的熊熊儘管手中的鹿仙貝消化情形不佳,被鹿神使咬衣服、沾口水、被無視,卻也玩心大起地決定要嘗試讓鹿神使變成鹿河童,竟然成功了。但真的「新年限定」不要輕易模仿喔。


在東大寺二月堂旁邊的古小屋略事休息、喝點熱茶,熊熊發現她的文青機壞掉了,接下來的照片就只好由我負責辦理了。熊熊說她下次要挑戰東大寺其他地方(大佛除外)。我們就決定返回車站附近找吃的,吃起和牛咖哩,繼續儲備熱量以供接下來的步行工作燃燒之用。吃完以後,熊熊也順便買好了伴手土產,既然吃了店家的招待品,其實不錯的,也該給人義理一下,於是我也買了剩下三包黑豆茶。開始轉車之旅,終於到達了長谷寺站。可是我沒想到,這才是大魔神的威力展現。



我一看到荒涼與暗黑的狀況,我就想打退堂鼓,熊熊瞬間變臉揮起皮鞭了。熊熊就是要新年限定三天,不可以不去,走啦走啦!揮完皮鞭也來軟攻,你要看我一個人去嗎?你忍心嗎?走嗎走嗎。她真的是軟硬兼施。

接下來的單趟30分鐘黑夜下坡上坡,總計1小時的來回路程,我現在真的不記得怎麼走了(繼續流淚)。當時看到車站有計程車,我覺得有些不對,熊熊只說那是有人叫車的,我們認命走路吧。可是我要說,日本人這樣做才是對的,路雖然只有一條,可沿路上沒有其他人的蹤影,旁邊還有初瀨川的水溝陷阱,真的不要跟大魔神挑戰啊。要當文青,口袋要很深,不要亂學或假掰好嗎。同時我心裡真的不止一次衝上念頭要坦平白熊成為熊皮地毯,請相信我,什麼話都在心裡圈過不止一輪。





轉啊轉的,終於到了長谷寺所在的山坡下,開始爬廊道了,兩個人都累死了,這時才看到超過我們的計程車乘客在廊道上。對啦,燈籠很浪漫很空靈,難怪適合文青或電影導演的塑造喜好,構成理想中的某某時代圖景,可是真的走了半小時再爬個快五百階,而且其實台階跨距並不小,是超累的事情。古人體力很好是一件事,他們顯然有利用朝山的體力勞動要強迫自己的心靈安穩aka放空,也是一種可能的設計。




盡職的完成拍照任務,休息一下,也就下來了。十一面觀音作為各式十一面觀音的鼻祖有其特色。身為所謂「大和四寺」之一,應有其美處,可是當時沒有心思在此的我可能也很難領略其在白天光線更好的時候所可能呈現的美。或者這麼說吧,在舞台站立瞭解「原來就是這樣」的情形下,我雖然站在胡蘭成站過一樣的地點,可是我並不那麼明白胡蘭成究竟看到或看上了什麼,只能說當下的我資質駑鈍吧。再重複剛才的動作回車站,我的感想是:地球太危險,我要回火星啊。短時間內,我也不想再嘗試黑夜中的行進上下坡步行了。


新年限定是要付代價的,12日的總結,就是這樣。這就是海豚的長谷寺受難記aka.櫻井長谷寺黑夜大魔王限定重擊。

4 則留言:

漂泊的蝴蝶 提到...

我有說「妳要看我一個人去嗎?你忍心嗎?走嗎走嗎」
還是天太冷我說了我又忘掉了?

(整個陷入了記憶黑洞中)

Fan of Indigo Girls 提到...

黑洞,黑洞

漂泊的蝴蝶 提到...

至於計畫趕不上變化~~嗯~~難道妳想要去塞嵐山?

Fan of Indigo Girls 提到...

那裡不會開晚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