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7日 星期日

2016開年京奈行II:滿天錢雨的初詣與要什麼沒什麼的晚餐


除夕(大晦日)敲完高台寺的鐘,海豚、熊熊緩慢步行回到旅館,打開電視,看著配音版的星際大戰第五集講講話,簡單梳洗就決定要睡到自然醒了。至於電視是誰關的,反正絕對不是我。









一月一日,二人真的睡到自然醒,新年節目超趣味的,東北竟然有比頂上頭毛拔河推物的活動,老爺爺們玩得認真,這大概就是新年吧。熊熊說吃個在地蔬菜當早午餐,就讓京都人形GPS出動帶路,反正沿著大路走進小路,熊熊打開平板動用導航,半信半疑的走到都野菜賀茂,感謝蘋果小姐推薦。一進門就是食券機,從沒跟食券機打過交道的熊熊瞬間冒出奇妙的神情(算是熊類對美食與米星星的傲嬌?)反正商議了一後,我真的也不介意一月一日清早就喝醉這件事情(熊熊就是滿臉寫著「我要喝酒」四個字),反正就點了比正餐還貴的酒類PASS。真的店裡充滿的就是一股慵懶而待清醒的氛圍。木缽、木碗、木製裝潢,就有點自然原始但不失精巧的感覺。

至於店中的背景音樂,果然是毫不意外的是爵士樂,再次印證京都人的真愛。口味蠻正常的。





吃吃,談談,拍拍照,喝一下嘗試意義的芋燒酒,那真的就是25%的酒精,不過拿來作菜調味應該是不錯的選擇。地方野菜標明產地,真的會給顧客一種信任感,臺灣現在很需要重建各種類型的信任感。反正吃喝心滿意足,人潮慢慢湧據餐廳,呈現一種「清醒」的感覺的時候,也差不多是要離開的時候了。

回到四條等公車,背景是日本箏樂,這真的比過年「電子合成器版的恭喜恭喜」雅緻多了。公車站導引的老爺爺好怕兩個菜鳥坐錯公車,很好心的關切我們的車班有沒有到。最後,兩人順利等到車跟著路上擁擠的車潮晃到了北野天滿宮。







沿著正參道進去,就是擠,因此白熊拿出她的相機攝影時,我趁稍空拿出相機,但也不敢停留拍照。好不容易擠進去以後,熊熊要找梅枝、梅樹,咱們花了一些時間達成願望,也處理了朱印。梅花竟然開了!這真的有點早。





再去排正殿外的賽錢箱,看見大家高舉手,原來是在丟硬幣到賽錢箱。我看著前面的錢雨,心中會有一點跟著興奮起來,過年就是要開心,不是嗎?也覺得好新奇。不過,終於擠到前面的熊熊突然摸著眉心而且有點表情驚嚇,我問怎麼了?她說被賽錢箱反彈的銅板打到了。我當下第一個念頭是拍拍,這就是一個新年被天上聖母開光的概念,學問大神菅公也是這樣的。乖。然後在我終於擠到賽錢箱前面時,輪到我的頭跟後背被錢雨打到了。認真的希望學問大神好好保佑兩個需要寫報告、終年都要跟文字為伍的人啊。2015年被伏見稻荷的積雪打到,今年被硬幣打到,再下來會是什麼呢?我自己也很好奇。

繼續脫出人龍堆,接下來要去晴明神社,沒有來這裡摸摸桃子,新年京都行就不完整了(認真的)。跑到前一站去等,快速公車剛過,下一班不知在哪裡,終於有班到附近的公車經過,先上再說。終於到了晴明神社附近的路口下車,往神社方向前進,喔喔喔,這裡也是人!果真是天氣好,提高了京都人出來初詣的意願,我們終於看到晴明神社排隊人龍以及日本人多過臺灣人的情況了。我讓熊熊排隊,我去找洗手間,門口也是人啊,看到朱印櫃臺那邊有空檔,就先把自己那一本送出去辦理了。我也順便投販賣機喝了一罐熱飲,再找到排到神社境內的熊熊。

我們一起摸完桃子、樹、買好御守,拿到朱印帳。四點半,熊熊餓扁了,第三間神社去不成,那吃下午茶蛋糕吧。熊熊說她要吃京都第二的蛋糕店,我心中當時有狐疑,因為「中過獎」的我還記得它星期四公休啊?熊熊信誓旦旦的說,她看到有人貼公告說1月1日有開,不管啦,腦波變弱的兩個人先坐公車回去四條再說啦。




我們在附近小迷了路,不管如何到了店門口,迎接我們的是本日店休告示。好殘酷啊!一路上悶聲不響的兩人,就由熊熊說要去小七買東西,回到旅館房間放下梅枝等東西。再去找晚餐。熊熊決定要吃蔥牛鍋,走到河原町,為什麼這裡一片黑啊,嗚嗚嗚,又沒開。我們好像身上沒剩什麼熱量可以燒了。在祇園跟百貨公司飲食層,我還是覺得選有人的祇園比較保險。於是我們「四條大橋走透透」,嗯,聞到烤鰻魚味道的熊熊應該已經是餓到最高點「我要吃東西」,就問我說可不可以吃鰻魚飯?我覺得先填飽肚子最實在,反正大不了還有宵夜啊。結果就進了鰻魚飯祇園松乃,不過拿起MENU,我想點LADY's SET,女將竟然告訴我賣完了?略感愕然,不過也只剩單點可選,那就這樣吧。另一桌比我們晚進的外國人也碰到這個情況,然後原來今天的LAST ORDER時間是1830,難怪。不過至少我們的晚餐解決了,雖然真的有點貴,不過在新年有得吃而且還能吃,已經是很重要的一件事了。松乃今天的音樂是日本箏樂,就很日本的FU啊。

兩個嚴格說沒有吃飽的女生再走回兩公里回旅館,我們在FAMI採買食糧,我竟然買了「萬惡的日清泡麵」搭配兩塊蛋糕、牛奶,竟然沒有完整草莓蛋糕,祇有草莓切片的蛋糕!我想吃應時的草莓,沒有,嗚嗚。沒看見紅茶包,回旅館問櫃臺,旅館不供應紅茶茶包,嗚嗚,奶茶夢再碎。

打開電視,喔新年音樂會來了,吃點東西,開電腦辦事吧,我沒有想到我馬上要尖叫了。於是在辦理公事的過程中,新年音樂會結束,轉電視台頻道,竟然有相棒新年特別篇,看吧。熊熊舒服的泡澡,快樂的阿姆阿姆吃著萬惡的炸雞,看著我的哀號,這就是我們的一月一日。

4 則留言:

漂泊的蝴蝶 提到...

額,我其實很少白天喝酒的,而且,去年我就碰過日本的食券機了,就是金龍阿wwww
不過,說真的,那天在祇園,妳本來往這裡走,是要吃甚麼?

Fan of Indigo Girls 提到...

但是你真的跟食券機的邦交不夠好...
就一個最壞來賭北極星的感覺啊

漂泊的蝴蝶 提到...

啊對耶,我都忘了有北極星
我應該選擇吃北極星的,蛋包飯,我想吃!!

因為我一年頂多用兩次食券機
所以(掩面)
台灣又沒有可以給我練習

Fan of Indigo Girls 提到...

可見你真的很餓了,非常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