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2日 星期二

2016開年京奈行I: 行程滿滿的除夕


海豚跟熊熊出門,應該是第四次了,一貫模式:我先買到票,熊熊排候補,不過最終來回同一班機,真的不容易。

在前一日雞飛狗跳的公務大作戰後,1231日我們終於順利在機場會合,出境、吃早餐、登機。我連飛機票訂購單、旅館RESERVATION一干紙本資料都沒印,夠慘了。上了JAL飛機,最強烈的特色是自動轉換日本主思考頻道與乘客模式,不過以往為人稱道的飛機餐,除了餐具還是鐵製品之外,內容物真的是一代不如一代了。





入境關西機場過程幸好算準時,再晚一點碰上下一班的入境大軍,就會重演一個小時半才通關的狀況。提領行李,步向JR售票機,其實我們考量了一下要不要進綠色窗口,但是看到排隊人龍,我們還是決定跟售票機與指定席打交道,希望早一點到達京都。

到達京都車站,再拉著行李上地鐵到四條烏丸前往熊熊下訂的旅館辦理入住手續。此時我從背包中掏出地圖,本想拿著紙本地圖開始進行徒步之旅,沒想到忙中有錯的狀況題出現了:出門必備道具紙本地圖竟然帶成大阪的!(這不是我要的京都地圖!)真的瞬間把地圖往床上一扔,陷入繞圈圈狀態。熊熊說,她有DOCOMO網路,可以開導航定位,那她既然要當京都人形系統,我當然也不會有意見了。就整裝完成去吃下午茶。在四條路上路過淳久堂,其實有閃過再去補一本京都地圖的念頭,但最後還是算了。只是海豚與熊熊在大晦日下午人潮相對不算濃密的四條前往長樂館竟然走了超過40分鐘,表示我們真的累了!


千層派,旁邊那一球是香草冰淇淋









找到長樂館的下午茶部分入內,已經錯過了三層架的最後點單時間,只有單點了。咖啡,是必要的,甜點呢?我在國王派與千層派之間選了千層派,反正就是「濃密的卡士達醬」配上餅皮,不是嗎?熊熊不能吃,我當然就吃了。等到點心端上桌,拍照、切下去,喔,果然有清脆的聲音,派皮切片看得到清晰的層次感,這個推酥發的效果真的好。對於處在寒冷天氣的我來說,有咖啡因、甜食、熱食、舒服的座位真的是最高啊。



長樂館是一間符合日本人身高比例縮小版的西洋式建物,作為煙草大王的關西別業,能擺在八阪神社旁邊就知道萬萬不簡單。1909年落成時特別找上了伊藤博文題字,當年10月伊藤就在哈爾濱被韓國人安重根暗殺身亡了,1910年,韓國即遭日本併吞。當然,作為煙草大王的別業,細節裝潢毫不含糊,中西合璧,呈現日本人心目中的理想西洋觀(aka脫亞入歐的理想),有100%的麥森瓷器妝點,也有交誼廳、吸煙室。在這裡吃下午茶又可看古蹟,真的是很值得的。


吃下午茶時,最先是莫札特、貝多芬錄音,緊接著是樓下的鋼琴現場演奏。熊熊問這琴該是哪架?這琴已經有YAMAHA的金屬FU了,至於演奏者雖然彈的是距今40年以上的流行歌或老爵士樂經典歌曲,但至少都是安全牌,沒有減七和弦出錯的慘劇,還是要拍拍手的。最後我們去拍照時謎底揭曉,這是一架老貝森朵夫,但是它已經轉性了,嗚嗚。


晚餐去排四條的尾張屋本家蕎麥麵,看在翻桌率蠻快的狀況下,排隊時間比預期好。看在我想吃熱的基本意念下,選了天婦羅湯蕎麥麵餐,這個決定讓熊熊的臉色露出了驚訝的神情,因為我並沒有特別喜歡湯蕎麥啊。不過,東西上來之後,只能說,老店在煮麵的掌握專業程度上,還是比一般連鎖麵店的廚師強啊。這是一個泡在湯裡也沒有軟爛掉的湯蕎麥,不容易。就算我們坐在和式桌、背景音樂是老派爵士樂,不過有得吃就好了,也管不了太多了。京都人真的很熱愛爵士樂,在這個地方再度流露痕跡。

吃完去排高台寺整理券。找路是門技術活,真的在意外中摸到了排隊點。在體感溫度3度、位居半山坡沒有遮蔽的空地排隊近80分鐘,真的是非常痛苦的一件事。所謂的「新年限定」果然是要付出代價的,嗚嗚。這逼得我拿出了準備的暖暖包貼一個在腰上,不然南國島民還真的很難擋得住寒意。看著解壓縮的人群,我們還真的很擔心自己敲不到鐘,所以也做了「到時回旅館睡覺」的打算。我保證我還是很善良可愛的海豚模式,克制住變身的慾望,沒有開出殺人鯨模式啦。終於等到廟方清點人頭、發牌、生火,到另一邊領甘酒喝一下暖身。「這個味道其實不就是甜酒釀嗎」?我還剩下來的味覺這樣告訴我。

走下半山,趕快要找地方補咖啡因,靠轉角的幾家店跟餐廳都滿了,過馬路在安井金刀比羅宮附近有家甜甜圈店,看他沒有要關門的樣子,我們還是先進去再說。我點了可可甜甜圈、熱拿鐵,就著店家開的暖氣、座位,這果然就是我們現在最需要的啊!店家保留在京都當地的廣播頻道點播節目,果然年節要到了,點播音樂大概是在1980-90年代的J-POP,不過讓我們兩個人會噴咖啡的是每15分鐘一次的廣告。廣告會告訴聽眾京都有什麼古典樂演出,但不是一個速度被拉慢、句子被拉成寬扁麵的李斯特《鐘》,就是一個蹦跳但沒有方向感的莫札特、巴哈,京都人的古典音樂是這樣子的嗎?這一定是一個平行世界!但不管怎說,終於兩個疲累的旅人有了喘息空間。



比約定的時間更早回到高台寺,聽著鐘聲,這個聲音很棒,在輪到我們之前先去跟廟旁邊附設的學問大神神社打招呼。海豚跟熊熊靠筆吃飯,今年都需要學問大神好好照護,把第一次的造訪獻給他絕對是有道理的。在等待敲鐘期間,準確的天氣預報發生作用,下起雨了。體感溫度3度更假不了,不過真的親手敲到鐘的瞬間,終於覺得這是值得的。因為手感超級好,可以感受到鐘穩定而富有能量的共振,在寺廟僧侶的協助下平穩的推出去,會是建議最好的處理方式。手感會這麼好,絕對是與眾家武士義子們為孝順視如己出的北政所寧寧展現的「報答」有關,不然你很難找到一個含銅量如此高、雜質如此少的大鐘,而且最重要的是在戰爭期間竟然沒有被當成軍事物資徵收熔掉,很不容易的。幸好身為協拍攝影師的海豚順利的幫熊熊留下一張敲鐘倩影,紀錄作用達成。希望吃蕎麥麵、敲鐘之後,所有厄運斷開,2016年結好緣、行好事。我很認真的想。


我們真的也累了,靠著三杯咖啡硬撐的體力也到達極限了,看著八阪周邊的擁擠人潮絕對擠不進去,當場已經封路變成行人徒步區,還是回旅館睡覺比較實在。這絕對是真話。

2 則留言:

漂泊的蝴蝶 提到...

我就是很記恨北京半島那個連七和旋都會錯的鋼琴wwwww

Fan of Indigo Girls 提到...

帝都半島開了下限,認真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