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8日 星期四

2016春節東京行I:閃亮亮的東京寶塚劇場月組《舞音--MANON》與《GOLDEN JAZZ》


28日搭乘晚班飛機抵達羽田機場,入住JR蒲田東口附近的商務旅館,採買一點宵夜,當即入睡。



29日清醒後,梳洗用早餐完,即先帶著朱印帳到周邊蒲田神社先行參拜,跟地頭「打招呼」。有一點梅花開了。




再由京急線至三田站轉都營地下鐵到日比谷,前往離東京寶塚劇場最近的出入口上到地面。我就是要來到日本國內見識原汁原味的寶塚秀,閃亮亮一下啦。因為沒有事前購票,所以決定賭當日券。輪到我的時候,S席還剩一張邊角,反正有望遠鏡,買吧。所謂「補列」是啥玩意?果然後援會還是有人天天可以排班入待的,真了不起。如果有人要說,豪姐請收下我的膝蓋,就說吧!沒關係,我承受得起(挺胸)

 

等到11點開櫃,到旁邊的日比谷CREATION劇場登記,希望取得晚上的當日券。經過一番溝通說,要在幾時幾分到達,等於只是完成登記。



反正還有時間,先去霞之關與虎之門,參觀一下夾在摩天大樓之間的神社東京金刀比羅宮。總體感想就是:能夠在周邊環境中,不顯侷促,整體還要協調,是個不容易的工作,建築師有用心。可見這裡上班族對於金刀比羅的「需求」(求財、平安)還不低。蠻有意思的是,因為這裡寸土寸金,用餐地方有限,空地還發展出有胖卡改裝餐車販賣輕食這種活。


我則是信步走過馬路,看著學童對著導引交通媽媽致上感謝,在陽光下份外開心。RESTARANT KERN的熟齡侍者穿著長圍裙攬客,比起旁邊的Exlicier或者另一家咖啡,我來嚐鮮吧。本週推薦菜單,炸蝦,就是你了。我喜歡酸白菜、塔塔醬搭配對蝦的口感,恰到好處。物價當然是比較高的。餐廳的氛圍就是擠滿「SALARY-MAN/WOMAN」的感覺。


吃完飯喝完咖啡,回到東京寶塚劇場,還有時間買節目單與進四個夢買紀念品。樓梯旁有自動鋼琴,還有為了女兒節擺設的雛人形。



這次看的是月組龍真咲(RYU MASAKI)主演《舞音—MANON》,是把「曼儂勒斯考」故事移植到法國殖民越南轉成異國戀+間諜劇大總集,最後MANON死在男主角懷裡的設定還是沒變啦(幸好,擦汗)。以我看客的眼光,在有名而鮮明類型的歌劇、電影在前,要想突破真的很難。顯然,寶塚面對曾經改過上演的前版本也覺得想翻新貼近當代口味,因此找了去英國留學、當過《海邊卡夫卡》舞台劇服裝設計的設計師操刀服裝,韓國連續劇作曲者Joy Song寫配樂,由女性劇作家寫劇本。透過一個亞洲組合、異國色彩向日本人推銷「亞洲融合」的可能,也順便在測試海外演出的水溫。至少,劇務營造示威場面時的文字記得寫越南文,對不對不確定,意思到了,我的要求很低啦。就跟女主不要音準漂移的道理是一樣的。



至於兩位主角因應劇情需要與現代人口味,小林一三會長時期的「清正美」價值當道,不可能讓人穿中空服裝在床上滾來滾去,現在也必須要滾了。然後寶塚在演「風共」安排女主角的「真心」由另一人扮演,這檔劇的設計也如法炮製,用男三擔任主役的「真心」,不算太出格的安排。女主角愛希REIKA顯然為了演中空肚,有苦心營造身體線條……我的看點有點歪了。「男二」珠城擔任反派角色,充滿了滿滿的「我想上位」的感覺,不過就聲音的穩定度而言,比起現在的主役還是有段距離,要想如願,在現實上不太可能。月組也會用起人海戰術合唱拼聲勢。



我必須說啦,東寶的座位設計,真的是為了古早身材相對嬌小的日本女性設計的,於是以我的中等身材坐在所謂用「車椅子」未賣出時裝置的座位區「補列」,顯得侷促。也難怪東銀座「歌舞伎座」對於改善座位間距視為一大成就,東寶未來如需更新,這一塊勢必也要考量進去。我更期待下半場一小時的豪華歌舞秀。



GOLDEN JAZZ》終於登場,這還是一個大雜匯。我還是要說啦東寶這時的樂隊形同就是當「無輕重的背景」再用而已,偶然在幾段需要管樂的部分才上場。這樣跟直接放罐頭音響不就好了?把美國流行歌曲《SANTA’S MARCHING IN TOWN》改成節奏強烈歌舞風開場,讓男角擊鼓,一群女角再登場。然後主役COMBI再登場。



這一小時果然比較維持亮閃閃風格,姐姐們努力放電,輪流上銀橋。周邊的粉絲扛出準備好的鈴鼓跟隨歌舞進行有名的「應援」拍掌。嗯,我這時還真想像她們一樣準備好鈴鼓一起玩。其實這種拍掌節奏不難,這次的小花奏一下就跟上了,呵呵。為了增加互動,相關演員還要散到各走道區域去與觀眾握手。我這裡的區域屬於女角區,為了不讓場面冷掉,於是我也加入了握手行列(羞)。中間一段舞蹈,因為是前四季劇團的人員參與編舞,因此特別要求參演者赤腳上場,演出「非洲鼓音色、野性色彩濃厚」的原始情境舞蹈,男役們還要側翻,也真的難為了。在這些穿慣高跟、舞鞋上場的寶塚演員來說,這樣編排的舞顯然不算容易的事情。當然,最精彩的畫面應該在四十人的康康舞吧,踢得整齊漂亮,是要練的。這是看點。閃亮大階梯以及華麗大羽根作為終點,這種註冊商標也還在,這是大家要看的。總之,東寶開洋葷結束。


看得出來,走過百年的劇團想要翻新路線、轉型,什麼路線都想試試看的心思。至於那些看慣「老方法」的常客吃不吃這套,我還真不確定。


看完劇之後,吃個蛋糕喝個下午茶,晃到有樂町去,但不小心在高樓森林間迷路,靠GOOGLE導航回到CREATION時,過了指定集合時間,無法排到當日券,看不到劇了。只好怨自己了,殘念。拍拍戈吉拉像之後,只好決定回蒲田去休息,又碰上了蒲田到川崎站間發生「人身事故」,JR停駛。一眾在品川站排隊要擠京急線,我終於等到第三班上了車,沙丁魚一般的回到京急蒲田。隨意找SUKIYA解決晚餐,買點宵夜回去旅館休息。也快九點了。

6 則留言:

漂泊的蝴蝶 提到...

說真的,壕姐妳這樣寫
很直的表示了對月組這齣戲的感覺
(熊熊會說,好險沒去)

Fan of Indigo Girls 提到...

寫完豪姐馬上變豪豬了^^''
我有這麼直嗎?

漂泊的蝴蝶 提到...

就,森林獵奇之旅的概念阿

Fan of Indigo Girls 提到...

獵奇之旅還會持續下去的意思嗎?

漂泊的蝴蝶 提到...

當然會,妳看看妳都在迷霧森林待多久了~~~

Fan of Indigo Girls 提到...

這個迷霧森林很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