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9日 星期五

2016春節東京行II:東京國際論壇(東京国際フォーラム)A廳2016年中島美雪演唱會「一會」

我來了!



我曾經跟朋友說過,同樣是1970年代崛起的日本女性創作者的演唱會,我應該先去看YUMI的。只是沒想到計畫趕不上變化,最後竟然會先看到MIYUKI的。同樣有MI跟YU,對吧。天時、地利、人合缺一不可。而且我們也知道,以這樣的製作團隊,要特別到臺灣開唱,難度很高。那還是去日本吧。




場地外觀

票在這裡!

 先弄到最難弄的票,然後掛號郵寄下榻旅館,聯繫旅館先行代收。入住時收到信封。到達東京国際フォーラム的A廳場地。位在所謂「二階」,第一印象就是5000人的場地(這裡也是黃金週舉行的古典音樂「熱狂之日」主場地之一),果然超大,爬樓梯要爬好久啊!其實換算在大樓內是七樓。然後人物在形同五樓的舞台上真的很小,不過這是「有就好」的情況。反正我有望遠鏡啊。而且重要的意義就是,我進來這麼大的場地了!這也是尾巴獵奇之旅的另一章。


官網中從舞台看向觀眾席


這次的主題是「一會」。(ICHIE)。日本有話「一期一會」,在這樣的相遇中,給你最難忘的記憶。不只在飲食、風景、音樂也是一樣。相遇就代表有各種可能,大家在各種心情下相遇、有所見、有所得。最高希望就是結好緣囉。

官方海報

舞台打開,面向觀眾的右邊是鼓、貝斯、吉他、和聲。右邊是七人弦樂組、合成器、鋼琴。中間是布置成播音室的MIYUKI廣播電臺,主角MIYUKI足蹬四吋高跟鞋。後方小台放著水杯。MIYUKI廣播電臺MIYUKI以詼諧的方式串場,宣讀各地讀者來信,陳述「旅行」的主題。在旅行中間,各自不同的心情感受、悲喜情緒,就透過不同的歌曲傳達。我比較有興趣的是在看場控,暗燈過場時工作人員為歌手換裝、配件的時間掌控,在千秋樂上是顯得流暢而純熟。MIYUKI也會開玩笑說:人家都說我的歌是絕對不能在婚禮時播放的。是啊。如果說YUMI經常是戀愛而喜悅的,MIYUKI就是以昂揚的鬥志在告訴大家,就算失戀、挫折了,你還是要戰鬥活下去。在演唱會中,多產的MIYUKI也不會只唱老歌,其實唱的還是以這五年的新歌為主。

曲單

在這樣的基調中,樂隊、歌者的AMP開到最大時,果然放在五千人的場地中,歌手的身形儘管嬌小,但是在慣用的舞台手勢、身體隨著節奏的擺動中,聽眾也會感受到歌手平常對於體力維持、個人自我健康管理的堅持(甚至是帶有一點點的偏執?)對於這樣的敬業態度肅然起敬。熟悉MIYUKI唱腔的就知道要持續兩小時很不容易的。就算周圍的聽眾端坐在椅上,維持著大體安靜的狀況,但是從正規曲目結束,到聽眾長聲不絕的要求ENCORE,我們還是知道大多數人是受到了這樣的鼓舞或情緒洗滌,隨著樂音進行療癒。ENCORE地一首當然還是這兩年為了晨間劇所寫的《麥之歌》。她說:當時我被問到要不要為晨間劇寫主題曲?第一個反應是,對方頭殼是不是壞掉了?確認之後,就在想這個故事主軸是什麼呢?能寫什麼呢?那最後就是麥子移植他鄉,渡過寒暑,充滿生命力在陽光、空氣、水,接土壤地氣活下去。人也是這樣的。作為返場,這的確是一個很好的安排。該下樓就依照指示走,疏散動線有顧慮到,所以大概在三樓時才稍顯擠,但還是不久就到一樓大廳。疏散作得到不錯,這個真的是台灣要加油的。

人家也是可以出黑膠的
有設計過的「集印本」

紀念戳

周邊商品,除了歌手的唱片、DVD外,還有3C手機包、集印本(有個稱呼叫歌姬國護照),我買了集印本蓋上紀念戳,「護照」內會不會有新的戳呢?要不要開放問答?


我很高興,我終於來到這裡,親歷這場現場音樂會。AMP開到最大,真的就是「爽快」啊!我來,我見,我被征服了!

6 則留言:

漂泊的蝴蝶 提到...

絕對會繼續增加的......
果然妳喜歡柔性硬派演唱會風格

Fan of Indigo Girls 提到...

你好肯定啊。。。

漂泊的蝴蝶 提到...

熊熊一向鐵口直斷~~

Fan of Indigo Girls 提到...

要跟安醬一樣發揮金口本事,是嗎?

Fan of Indigo Girls 提到...

熊吉拉新暱稱 吉拉半仙?

漂泊的蝴蝶 提到...

喵~~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