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4日 星期四

2016春節東京行III:東京歌劇城Kashimoto與Lifschitz音樂會

212日。進行東京北區取材、孤獨美食家推薦的午餐(這是意外,進了店裡才知道)、神保町例行巡游,到新宿伊勢丹超大的伴手蛋糕區買完熊熊指定物品後,前往歌劇城。我趕在截止售票前在日本小七買好了音樂會門票派上用場。所以,我又來到歌劇城來聽音樂會了!




今天的曲目是貝多芬第七號小提琴與鋼琴奏鳴曲、布拉姆斯第二號小提琴與鋼琴奏鳴曲、普羅高菲夫第一號小提琴與鋼琴奏鳴曲。看得出來在場有一些人是日本音樂界相關人士,要來看 Daishin Kashimoto的表現以及打招呼。


Konstantin Lifschitz作為室內樂的「共同搭檔」,其實是相當強勢而且有著不可預測性的。從貝多芬開始,我就看到他當天在左手的運用上,為了追求Forte不惜用敲的表現手法,果然也營造出了強勢的氛圍。這個強勢處理的手法看起來讓一些日本的朋友並不是那麼的能理解,或者是感到跟一般認知到以小提琴為主的角色扮演有所違和吧?

不過對我而言,我的看點應該是放在下半場的普羅高菲夫吧!這首有古典但是又可以變成暗黑的第一號小提琴與鋼琴奏鳴曲,究竟可以在現場有什麼樣的可能呢?這時,Lifscnitz的進逼步數放在這首曲子是相當適合的,因為他的聲音、力度、強勢進逼的態勢,真的讓小提琴的緊張度也加強,KASHIMOTO手上的名琴通常是比貴氣的,在這樣的催法下竟然開出查克拉了!全曲有著比較緊湊、黑暗、神經質的層面,但令人難以屏息的現場本來就是我今天期待的,所以目標達成。



安可曲採取比較平和的巴哈,回到歌唱性的主題,平和的演出,總是要讓大家有個Happy Ending的。


既然二人有簽名會,當然要去跟Lifschitz打招呼,來個驚喜相遇。Kashimoto拉完音樂會也回到相對放鬆的狀態,果然是正在沉浸於家有新生寶寶快樂中的男人。



今天是個有意思的音樂會,我這樣想。期待下一次的相遇。

2 則留言:

漂泊的蝴蝶 提到...

黑色的尾巴~~帶有邪惡的感覺喔

Fan of Indigo Girls 提到...

尾巴再怎麼闇黑,還是會閃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