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6日 星期五

2015開年京阪行之八坂神社、銀閣寺篇

眼見2日深夜京都降雪的報導,我們打定主意先從八坂神社開始,再到銀閣寺一帶,之後暫且分途作自由活動。這就是最基本的當日規劃案。何況八坂下午又有初詣相關的大型活動,我們早點去應該可以達到參拜/觀光的目的,同時又不致於被人踩扁扁。








前往京都市區內交通最方便或是代表性的八坂神社,也就知道地利及人氣不是假的。先講結論:進到這一家的感覺就是一種HERO系列的神奇酒保所承擔的功能,只要你說的出來,我就有辦法提供的--「有的」功能。大家抱著極為開心的心情進入神社,得到應許,抱著滿足與希望離開。

再回到主題的過程吧!我們本來以為今天不會上演融雪濕答答秀了,結果錯了!一出了京阪四條,就是路上車輛軋過的痕跡,路人也都小心翼翼的前進,因為真的滑。穿著保暖雪靴的熊熊剛出車站不久馬上就中獎了,其他在路上的長者有摔得更嚴重的,情況可見一斑。我們通過了跨越知名鴨川的四條大橋,一路經過祇園直行前進。路上的店鋪準備開店中,透露幾分在閒適中蓄勢待發的氣息。














來過第二次的熊熊立志弄清八坂的參拜動向,最後還是「沒有辦法」。反正該拜的拜了,該抽的籤也抽了,該被融化雪水滴到的戲碼也一樣沒少過。這裡的稻荷小狐狸、愛情小兔子、護衛小石獅
其實比例上都有在比「萌」的味道,很有意思。我們喝了新年甜酒,大概參拜完美貌、商賣,熊熊進行御硃印收集,在紀念御守一帶停了一陣,也接近一個小時了。





接下來需要考慮的問題是,我們應該直上銀閣寺,還是先用午餐?That's a question. 決定結果:先往祇園一帶看有啥吃啥,再上銀閣寺,省得被人潮淹沒。於是晃了一下,我們進入一家小店ぎおん家,在開店第一輪滿桌前卡住最後一張桌子。這是一個用了100年前日本人平均身高規格打造桌椅的食店,在蕎麥、烏龍湯乾麵做選擇,我們分別做出決定。能夠在四條大街地段立足的餐店都不是幹假的,基本水準都在。我喜歡柴魚昆布清湯的湯底,味甘醇而清,而且溫熱的湯可以讓習慣寒冬吃熱食的南島島民脾胃得到滿足啊。

==


坐上市區BUS到銀閣寺附近,下車,果然這邊是到參道才有店鋪營業,想在這裡吃飯還真的是件難事,這時是有慶幸做的決定還算合理。哲學之道路面上的雪還很厚,應證雪下得夠深,應景照是少不掉的。


















該奉納的拜觀料付出,以及熊熊交出硃印本後,我們進入了潔白而有綿綿冰風格的銀色世界。銀閣以枯山水庭院知名,但此時的沙已不見,滿片而有厚度的雪,經過基本的刨整,另外展現出的風貌,只能說是大自然的奇妙產物,非人工所能成。
這下銀閣真的成為名符其實的「銀閣」了。池水接近結冰。拍照殺記憶卡是一定要的!銀閣有其「巧趣」,不同季節的風情是自然與人工的結合,也展現另一種美學趣味。時間在此,已不重要。喧鬧的遊人正好是打破這一片平衡的觸媒吧。




許願池是超大的硬幣吸納器,我可以告訴大家新台幣1塊, 5塊, 10塊的不同手感與爽快度差異喔!貪戀的眼中的美景同時,卻也要顧及現實的困境:融雪的濕答答導致在寺內行進的小路一片泥濘,要想維持乾乾淨淨毫無濕泥沾染的鞋褲,以求全身而退是不可能的任務。









對我而言,融雪最大的逆襲是出現在快要離開銀閣寺時,在庭院樹叢區的突襲正中靶心。如果我沒有戴帽子或再偏個10公分掉到衣服裡頭,那真的是濕答答加冷冰冰了。(抖)意外與重力加速度的重量感是會痛的。

離寺後,我們在哲學之道小走一下,春暖花開時,這裡一定很漂亮。冬天也有冬天的風貌,空氣又清新,謝天吧。













因為我必須回到大阪,進行下一個活動,所以我跟熊熊先上車離開銀閣寺,然後熊熊轉往一乘寺各自活動。路人開始帶狗出來散步了,很悠閒的氣氛。我在八坂附近下車,與祇園人潮反向但人還是一樣的多,拍拍鬧區風光,遠望花見小路,再通過四條大橋,坐車回大阪的旅館,先換鞋再出門。離開京都前,心中想到的詞「またあうったはいいね,京都」。




2 則留言:

漂泊的蝴蝶 提到...

我實在要說,妳那天被融雪打到的表情真的很經典.....

Fan of Indigo Girls 提到...

就停格跟背景黑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