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1日 星期日

2015開年京阪行之伏見稻荷大社與奧丹篇

按照與熊熊約定時間在旅館三樓LOBBY前會合,享用飯店早餐,只見VIA INN心齋橋充滿臺灣鄉音(謎之音,我到底在哪裡?),不多說,身為死忠西式早餐蛋奶不忌者在力能及範圍內享用麵包奶油、加糖咖啡、熱湯想方設法補充熱量,希望在外出遊足以應付低溫燃燒。熊熊則在旁利用免費網路開平板確認交通路線與去哪裡,基本上就是以我倆最想去的優先,就交通來說,先去伏見稻荷大社,再到奧丹吃湯豆腐,之後上清水寺,最後完成與晴明的溝通。考慮到雪後出行的初詣人潮與交通,我們還是慢慢來吧。

相片




相片

到大阪換JR京都線,大概到了京阪交界區域就見得到鐵路旁邊的堆雪,這時心中還是相對樂觀的。到達JR京都後準備轉奈良線,兩個傻鳥走到指定月台區域稍微站個五分鐘就感受一股寒意,眼見他人都往對面月台移動,方才想到對面也可能是乘車區,於是再趕在發車前衝入火車。到JR伏見站下車時,只見初詣人潮塞爆小小的臨時出入口,用IC卡的我們當然趕緊從其他出口繞出去。沿路上都是人,跟著人潮移動就對了。這是今天在伏見稻荷大社散步的基本主題。

相片


相片

外頭的狐狸頭上頂著白雪為它們戴上的天然雪帽,這的確不是平常可見的情況。其實大社工作人員是有一直在清理參道上的雪,否則大家走起來會更加的濕滑,那就危險了。有廟就有市集,熱食攤果然誘人,還不餓,就放過了。

不過,我們忘記了一件事,現在是攝氏四度,樹枝、樹梢上的雪逐步融化中,承受不住重量的雪一沱沱地掉落,迫使我們先拿出帽子戴上,甚至熊熊抄起了外套的帽子以防遭受融雪攻擊(但結果還是被打到了)。這對我們來說都是未曾有過的經驗啊。被雪攻擊又成為接下來兩天京都行的主調。





相片




千鳥居的朱紅,映照在白日的陽光與雪白的地面,確實呈現不一樣的場景,也難怪它深深的讓人著迷。相信夏日的新綠與奉納的朱紅鳥居對比起來更是不同,也難怪少女情懷的小百合要在此奔跑以及許願遇良人了。我們不可免俗地分別拍攝到此一遊照,熊熊發現她的文青機竟然又跑掉了!重開也無效,於是這次旅行注定只能用我的機子還有她的平板留影了。上到主社以及周邊,進行初詣參拜及抽籤,抽到一隻末大吉,買個紀念物,希望求得好運。熊熊的籤運不算佳,當然要再接再厲地找機會抽籤了。此處榮膺京都人氣最盛的神社並非無因,有美景,以及商賣繁盛最高,當然會有聚客效果。遊客在排隊等待的空檔堆的小雪人(包括雪寶、小狐狸)不得不令人讚嘆手工不錯的。完成參拜,藉機開漫遊臉書打卡宣示一下這樣的難得景致。



相片

相片




這樣的行程大概就花費接近一小時,考量到這樣的天氣爬到頂再下來還要一個小時以上,這不是我們能負擔的,就算了,先離開吧。找到另一條出口參道,到達周邊大街,賣起季節特產烤鵪鶉的攤子一家接著一家,勇於嘗試的熊熊當然發揮手指大法點了烤鵪鶉先吃一口,其餘地留作晚上的宵夜。我則見到大社境內的神具店擺些什麼吉祥商品,其實有一隻小物吸引了我的注意,就是超萌的神社代表物--狐狸布偶,而且是大中小一應俱全。頓時腦波變弱的我也就買了一隻近900 Yen的中型狐狸玩偶充作玩偶動物園的新收藏品囉。


相片

相片

相片

回到車站,再上了火車回JR京都,找到公車站到八坂附近下車,再沿著八坂、產寧坂這一路老街慢慢前進,往奧丹湯豆腐前進。老街中雖有喧鬧的遊人,隱隱然還是感受得到京都作為一個老城有自己的傲嬌與步調,它希望遊客能到這裡感受美景、體會生活步調並且接受這樣的生活方式,要大膽違逆者大概就會遭逢到京都人心裡的嘀咕以及「太浪費」的評語。路上經過八坂庚申殿,自然繼續參拜求籤。綁住手腳的五顏六色猴子作為小繪馬其實在視覺上相當別緻。熊熊說她喜歡這裡的小猴,但是很難跟主神溝通,籤運不佳,也只能下次再看看了。

===
奧丹湯豆腐假日幸好有營業,沒有事先預約的結果就是要在寒風中等待。有預約的上海團果然還是衝很快的,碰到要脫鞋子的日本榻榻米還是大呼小叫「靴子要放哪裡」,其實餐廳有明示一般鞋子放有鑰匙的的鞋櫃,長靴放空格處即可,儘管如此,日本女中還是行禮如儀地引領入座;女中碰到常客的新年家族會餐展現另一種笑容與熱絡感,那不是過路客能夠比擬的親切FU。


相片

 相片

相片

相片

相片



 相片

我們應該等了接近一個小時才終於等到女中處理完之前的客人、清理完桌面得以入座。我們看了菜單選擇3240丹的湯豆腐套餐(國產豆腐),4千多的湯豆腐是用有機國產豆腐(我們沒這麼偏執啦)還是算了。基本上,對於外國人來說,想在日本餐廳要維持超過一個小時的跪坐姿、盤腿姿,都非易事,我們也放棄了(嗚嗚)。湯豆腐屬於精進料理(無肉),用各種蔬菜、不同調味、口感,配合季節交替,眼睛享用庭院景觀的同時,在視覺與味覺製造「一期一會」的驚奇效果,考驗吃者的味蕾與感受想像力(aka. 腦補)。溫的湯豆腐在碗裡與鍋中冒煙,果然讓人有一種溫暖的感受,要當平安與室町的京都貴族,果然是要有閒情逸致與及極緩慢的生活步調才有可能這麼做的。飢腸轆轆的我等還是吃光了這盆鍋,結束這次的奧丹午餐。把我的小狐狸包裝收入隨身背包,準備前往下一站。

奧丹接待處的女中大概看多了觀光客,是可以說簡單的英文對話。年長的女中就還是以熟悉日本餐飲者優先,以日語為主。反正點菜還是看日文菜單最高啦!看英文菜單總覺得有點搔不到癢處的FU。

另,平安與室町貴族在京都這種山區圍繞夏熱,冬天迎風而冷寒的天氣中,日常飲食以豆腐、菜、魚為主,吃肉機會極其有限,也難得冬天需要多吃一些高熱量蛋白質肉類補充熱量驅寒,野鮮鵪鶉當然就優先了。


註解:京都八坂庚申堂開宗明義在網頁這麼說:「庚申さんは、いい人が大好きです。だから、いい人にはご利益を与えます。庚申さんは、悪い人が大嫌いです。だから、悪い人には罰を与えます。庚申さんの願いは、みんながいい人になることです。だから、みんなが悪い心を起こさないように、こわい顔をしています。庚申さんは、いい人になろうとする人を全力で応援します。」(我希望到這裡許願的都要存善念,因為我愛恨分明--只喜歡好人討厭惡人,凡我不喜歡的,我是不會鳥你的。我會喜歡的,我才會全力保佑你。)

2 則留言:

漂泊的蝴蝶 提到...

其實我一直覺得很奇怪,妳為什麼從來沒有在日本碰到過學生...

Fan of Indigo Girls 提到...

她們沒那閒情逸致與錢錢?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