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2日 星期一

2015開年京阪行之清水寺、地主神社、晴明神社篇


離開奧丹前往清水寺,沿著平常設定的參道前進時,我們一般看著商店街的特產(我好想看一下賣生八橋的店有沒有「夕霧」啊,結果沒有),卻也逐步地被困在上爬與下行交會的人流交通瓶頸之中。這次擁擠的情況其實比起上午的伏見稻荷更加厲害,想想看如果有人在這裡跌個跤或怎樣,其實還真的會有危險。

相片




在擠得快要透不過氣的情況下,我們決定先往旁邊走(aka. 退出動線找縫鑽,すみません是必要發語詞),這招在最窄的地段還是沒有辦法成功,旁邊特產店站在較高點協助疏導的女服務員還是要把我們趕回主路線,也只能硬著頭皮擠回去。春淡水老街人擠人的情況還是比這個稍遜色。只能說,我們要上清水寺的時段,正好碰到下午第一波參拜人潮的離開,與第二波人潮的進入交會刻了。不管怎麼說,我們還是跟著人流(或者說是被人潮推擠往前,無法撤收)走到了清水寺。


相片




是的,清水寺依然整修中,熊熊去年4月才看過的狀況,到今天還是未變。我們當然還是留下例行照片,觀察其他遊客找什麼角度最棒,依樣畫葫蘆。購票付拜觀費去看國寶級的清水舞台,熊熊繼續抽籤大業,成果不佳;我的部分也普普,反正基本上是不會如願翻盤地,認命吧。(aka. 鴕鳥風)

相片


相片

本身就具有斜度與高低落差的清水舞台在這樣冷而略暗的天氣中,顯得更為深沈,裡頭的神明不輕易讓參拜者看見,這的確顯示了一種空間設計上的距離感。試想演員要在超大舞台演出,其實「聲音」與「身段」要怎樣拿捏讓奉納對象的神明、現實觀看的將軍與貴族大人看到滿意,還真的是非常累人的事情。


清水舞台的神奇處自是在於設計與木造結構的超完美接合,屋頂上覆滿白雪,在四周櫻樹枝為雪包覆的線條交襯中在在提示著冬天的氣息。空氣中的濕度感與氣溫逐步轉涼,似乎又暗示晚上下雪的可能性。而寺中路徑照樣在融雪濕答答,於是繼續上演今日的融雪攻擊第二章。清水寺的壓抑與不可輕易為人接近之感非常的明顯,想想看此地位於凹處,各種氣息的聚合,自古遭逢天災、火災侵襲,今日仍得留此景觀已屬不易。所謂「從清水舞台跳下去」意謂破釜沈舟之決心,看到這裡的地勢環境大概也知道後果會是如何的。(aka. 愛惜生命是件好事)



相片

相片

相片

相片

相片


我們轉往地主神社。這裡的氣氛大為不同,回到了早上伏見稻荷大社的歡樂感,果然戀人的熱情與愛情是超過一切的!熊熊在這裡照樣參拜求籤,幫下單的朋友買御守,熊熊順便介紹神奇的戀卜石。我則對門口的兔子與大國主命神像雖然是取自古代神話,但是形象的雕刻卻又不由自主的讓我想到了邱彼特的「在地化」,這是怎麼一回事呢?不管怎麼說,這裡和清水寺的對比反差實在太明顯了。奉納者的「國際化」,倒是我留意到的一件事,有趣。裡頭的表門是真國寶,屋瓦唐破風是很講究的。

相片

相片

在音羽泉周邊繞一圈,熊熊問:要不要排隊?時間會花比較久。考量天候與時間,我決定算了,先離開。這次轉從另一條參道離開,路上看到閉店的老店,瓷製茶具在低調中的釉色告訴看客「我不是普通貨」(aka. 價格不斐)。我必須說老實話,冬天吃精進料理是無法禦寒的,不行了。決定先喝個飲料取暖,進入一家和風咖啡屋,分別點了熱拿鐵、抹茶,看看這家精心用木頭老桌椅、洋裁機打造的溫馨空間,這是一家洋溢昭和風的咖啡屋。三桌客人,一桌是和服體驗的,另一桌是臺灣家庭客,男主人的日文流利也充當了對外任務。我們在這裡順便研究一下怎麼去晴明神社,最壞的打算就是兩個人叫一台「小黑」吧。這時就見到又開始飄微雪,片刻即停。

相片

相片

相片


在冷天裡等公車真的不是一個很好的主意,是會讓人翻桌的(點頭確認)。我為什麼就是硬撐不拿暖暖包呢?我也不知道為什麼,這叫展現南國島民的骨氣嗎?(aka. 逞強)不管怎麼說,公車轉啊轉,京都已經日落了,我們終於從東山、左京到了右京的西陣織會館,趕在晴明結束今天的掛號之前成功地跟晴明掛號溝通,完成重要的任務。熊熊在這裡最重要的話是:晴明果然是愛熊熊的!至少本日求籤以此結尾,也算還可以吧?桃子、大樹都摸了,也認真說話了。晴明繼續秉承今日主調,給了一隻小吉籤,他顯然也想安慰鬱卒的我吧?在我們離開晴明神社時,還有今天的末班掛號客前來,晴明真的也辛苦了。

 相片


我們決定去京都最熱鬧的四條區域找飯吃,而且要找肉!坐上公車的我忍不住開了暖暖包,果然人不要硬撐嗎!考量到燒肉有難度(aka 我討厭油煙),還是投奔豬排飯,分別叫了一客霧島豬肉腰內排與普通豬肉腰內排,看看有何不同?霧島感覺上稍微再嫩一點,脂肪分布感平均一些,這是我的口感。但是多花200羊體認這樣的不同,似乎就是見仁見智的事情了。不管怎麼說,油滋滋豬排完食,果然是可以摸摸肚子稱快之事。(aka. 不要想控制體重的事了)回到大阪,在旅館附近的小7買限定草莓蛋糕體驗一下「限定」滋味如何,搭配旅館茶包與明治牛奶充當宵夜。吃過就好,能說什麼?兩人在飯桌與阪急火車說好明天繼續往八坂、銀閣一帶前進。深夜見京都降雪報導再度確認往銀閣之決心。以上。

2 則留言:

漂泊的蝴蝶 提到...

夕霧好像得去本店買...

Fan of Indigo Girls 提到...

看來是的。大阪是直接搬到場地作臨時主題販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