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6日 星期二

鐮倉、橫濱短暫一日行之建長寺章








農曆春節假期來到東京,眼看著天氣晴朗,心想應該可以出遊,期望已久的鐮倉行正式付諸行動。坐從御徒町站搭乘JR京濱東北線至品川,在偌大車站中找到橫須賀線月台,等了一下順利上車。看著沿途形形色色的乘客,有長者,有上班族,有帶著小孩的年輕媽媽,也有背著登山包的旅人們上上下下,終於抵達了北鐮倉站。

 













下車後,我並未往離車站最近的圓覺寺前進,而是直行至鐮倉五山之首的建長寺。在路上看到幾間小廟,乘機拍了點照。一些路旁小店或者剛開店,或者尚未營業,但招牌也有其特殊風情,北鐮倉真的是富有閒適氣息的地點。我的前面本來是一隊歐巴散步出行隊,她們看我持著相機,一副觀光客模樣,大概心想我會嫌走在她們後面太慢,居然決定讓我先過,這….實在冤望啊,大人。






通過平交道後再走一下,看見建長寺外的告示牌。穿過馬路,終於到達建長寺正式出入口,繳納拜觀費300Yen後入內。山門氣勢果真不同,旁邊的櫻花如果開放,那會是更漂亮的場景,也可以使得略顯大的山門頭頂比例更為平衡些。




















建長寺是鐮倉幕府第五代攝政者北條時賴於1253年創立的日本最初的禪宗專門道場。創建時從中國延請高僧蘭溪道隆作為開山主師,以鐮倉禪宗五山之首知名。建築有中軸線設計,再以十塔環繞周圍。寺內歷史遺產包括大鐘、中國宋代種植的古松樹、雲龍畫、室町幕府時期的地藏菩薩修行像等,確實走實用威武肅穆路線,不屬精巧雕花貴族賞玩風。現在的建築物是在江戶時代之後重新修建或移建而成,至今仍保留著中國禪宗建築風格。這果真是投合建廟贊助者喜好的產物。

建長寺由於仍有和尚修行,故有部分區域不開放,但開放部分,值得一觀歷史文物、雕塑不少,付拜觀料充作維修費也是相當值得的。日本的廟宇需要付錢者,絕對是「物有所值」,不會讓你空跑一趟。















往建長寺後山走,上至最高處亦可俯瞰山下景觀,但我怕走得久,所以只能看著青年學子快樂郊遊,不跟了。就在通往旁邊的小庵(其實有部分是墓園)路上停下來,照著陽光,吹著風,呼吸新鮮空氣,偶而聽見路人談笑語聲,享受一片靜謐的氣息。

在建長寺買了點紀念品(真的相當實惠,400Yen就有御守一枚XD),跟服務人員說:這裡非常漂亮,我一定會再來!











離開建長寺後,打算走回北鐮倉站,搭乘火車至鐮倉站,順便解決民生問題。在路上碰到一位出門為經營餐廳攬客的輕熟女,在她遞上北鐮倉當地商家策略聯盟共同印發的傳單之後,決定吃一餐家庭輕食料理吧!進入這家北鐮倉日日響(Kitakamakura Hibiki)漢方茶屋用餐,見到門前的小庭院,果真是刻意設計過可以得到日曬的格局。點了一客漢方料理茶泡飯,等到服務人員做好端上桌,顯示出確實是一份很用心的家庭料理,有媽媽的味道。其他陸續入座的登山客,有人點了咖哩鍋,看來也還不壞就是了。如果在這家店坐久一點,喝著茶或咖啡,的確也很適合消磨時間。結帳出門後,又碰到在外攬客的服務人員,問我好吃否?簡短的回答:我喜歡,謝謝招待。得到客人正面的答覆,果真是最大的成就感的表情,我在她的臉上看見了。(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