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6日 星期日

20121208 Aldo Ciccolini 日本愛知縣豐田市音樂會




既然演奏家無緣進來臺灣,那我就只能去日本見他。他就是現年87歲而仍能於舞台現場演奏的鋼琴大師契可里尼(Aldo Ciccolini)。就是這樣一回事,我又到了東京,並利用旅館附近金券行買下回數券,再至JR綠色窗口購妥次日到名古屋的新幹線往返車票,一天來回準備完成。

 

新幹線所見富士山景


在為時近一小時四十分的新幹線搭乘途中,當然見到了富士山,順利抵達JR名古屋站。本來見到名古屋土曜日優惠的一日票頗為興奮,但因範圍限制在地鐵,赤池以外至豐田市的段落無法適用,心一橫買了一張名古屋通用的IC卡省卻麻煩。

名古屋城天守閣

市役所與愛知縣廳

從觀光的名古屋市役所搭乘名城線至上前津轉乘鶴舞線,鶴舞線至赤池會停留4分鐘即原車改以名鐵豐田線名義發車(反之亦然),由赤池至豐田市車站車程28分鐘,加上前面的行車與轉乘總計接近1小時,所以順利到達位於車站旁的豐田參合館其實已近開場前10分鐘,算是非常驚險的。在參合館10樓寄妥大衣、將土產放入coin locker後順利入座,已是開場前3分鐘。眼見同車至名鐵豐田站下車、穿著講究的中年婦人,頻頻望著手錶,其實我們想著都應該是一樣的事情吧?參合館是豐田市多種用途建物,低樓層有銀行、市立圖書館、能樂堂,音樂廳位在該棟建築之10樓。根據官方資料,客席加balcony共1004席,殘響滿席2秒,空席2.4秒。依圖所示,是一個標準鞋盒樣式的音樂廳配置。

音樂會海報

舞台拍攝到的一樓客席。圖片來源:豐田市音樂廳官網

豐田市音樂廳正面圖像。圖片來源:豐田市音樂廳官方臉書


中場休息時Lobby電視呈現的廳內影像

只留下舞台燈光,身著黑西裝、別著獎章的契可里尼拄著手杖緩緩步上舞台,觀眾掌聲響起,我心中百感交集,終於見到他上台了,他沒有放日本觀眾鴿子!可見他真的很喜歡日本這裡的演出環境,才願意以此高齡長途飛行到日本。待他放妥手杖於鋼琴旁,坐定位,鋼琴上無樂譜蹤影,彈起舒曼兒時情景,手上第一個音開始就結結實實的告訴聽眾:這是我契可里尼的聲音、結句、呼吸,我在這裡。非常鮮明的辨認特質,是老一輩鋼琴家最重要的特性,現在青年輩的在這層面上真的需要多努力。對契可里尼近況知道較多者,都清楚一件事,在年紀增長的情形下他的確需要相當長的熱身熱機時間(至少三分之二個上半場時間跑不掉),而音樂會聽眾等的也就是熱身完畢之後,對之前都不會計較的。兒時情景就是一個搖搖晃晃的現場,演奏者給了很清楚的大體架構,純真而溫厚的回憶,當然做為現場聽眾的我在看他間歇性的搖晃時不免會擔心到木馬騎士時會不會摔馬?幸好,他沒摔,還是穩住了。兒時情景到最後的弱起結束,的確展現出溫暖的氣場,非常特殊的情韻,甜美而青春的回憶悵然若失,童年再見。蕭邦的塔朗泰拉舞曲,音型與重拍、架構都在,也是在一些部分不免搖晃。至於蕭邦的幻想波蘭舞曲,的確是個很不好解的作品,這首曲子真的整倒不少人,不是解體、不知所云就是昏了,現場演奏中演奏者沒有在這首樂曲中飄到外太空去、大規模忘譜都已經萬幸了。契可里尼還是給出一個相對溫厚、具有重量感的蕭邦,我喜歡這種氣場感。當時第一個感想是:老爺爺真的是藝術上的巨人。

名人牆照片一景

音樂會欣賞禮儀的教育單


中場休息,魚貫步出場外的聽眾自然是在lobby聊天、喝咖啡、喝酒,演奏大廳有一面「名人牆」,將前來演奏的國際名家演出檔案照放在此處,一看穆特、保羅梅耶、巴杜拉-斯科達、恩垂蒙等人均在內。契可里尼本人也是二度到此演出。仔細想想,這一場地音響純淨,坐在十三排都可以聽到清楚而直接的鋼琴聲響,殘響不長,史坦威鋼琴調音狀況也頗佳,音效的確不錯。音樂廳本身也致力將古典音樂推廣予初心者,還製作教育單,告訴聽眾音樂會禮儀,用心可感。

下半場是德步西的前奏曲第一卷。十年前他在東京都Sumida Triphony Hall現場演出第二卷,並錄製專輯發行,就令人嘆服他的音樂功力。這次在本月初於該廳演奏第一卷,自會讓人有所比較。兩卷相對,以第一卷曲目較為討巧,而表面看似飄忽的意象與明亮的音樂色彩更容易讓人認定所謂的印象派。契可里尼在史坦威鋼琴上自易發揮鋼琴的音響特性,巧妙的踏板運用,製造出一些飄忽感、從黎明至正午,再至黃昏之間不同的光影變化,相當誘人。仔細聽來,他的結構感與樂曲時代辨認度相當明確,在節奏與旋律感之間的拿捏真好,不會使少節奏變化的部分突變成一種時間的凝結感,也就是說他也證明了德步西絕對不會是薩替的好朋友。敏銳的聽眾在他的現場演奏中,確實可以感覺到原野上的清風、正午金色的陽光、西風的勁道與變幻莫測,這些能夠觸動個人感官情緒層次的部分。一個個神奇時刻,就從他手中展開,做為聽眾的我,自是貪婪地盡力想記住這一切所有的聲音與感受。而從結構到細節的掌握,他不瑣碎囉唆,而是很明確地告訴你「我就是這麼做」,這真是歷經多少年心血提煉出的精華!沉沒的教堂真的打動我的部分,是在於基底布列塔尼的浪潮穩固,教堂在漲退潮間出現而又隱沒,真正感受到演奏者的大器,教堂調式的主題歌詠聲音結實,畫面感與時間流動相當明確,剎那、永恆就在這裡。他每一個音紮紮實實的打在我的心上,各聲部的音響明顯而沒有哪一個音矇混過去。這就是藝術家的嚴謹與自律,不因時間與年齡而有所減退的最好證明。跑完最後的Ministrel,真的就是有道理的美啊。大師的美一直就在那裡,只是觀眾往往都是駑頓而要直到一定時間之後才感受的到「原來他就在那裡」。

日本一定有的返場曲公佈白板
以我目前在日本有限的觀樂經驗,很少見到聽眾會狂熱Bravo或立刻給予起立致敬的。但是這一次不一樣!日本觀眾很快給了Bravo、起立致敬,我當然是起身鼓掌的一份子。全場真的嗨了!八十七歲的演奏家、背譜、而且順利彈完一場份量不輕的音樂會,給予我們那麼多的神奇時刻,真的很不容易!有幾個人做得到?在這樣的氣場中,大師應該也開心,他彈起了跟東京場一樣的返場:史卡拉第Sonata K.380、葛拉納多斯的西班牙舞曲第五號(祈禱)。第一首非常純淨,不是一個鋼琴化的演出,而就靠著鋼琴家本身音色發揮,就是一個很可口的甜點。第二首起頭衝得相當快,而完全熱開的演奏家毫不猶疑的向前衝去,真的令人感受到他的膽識氣魄,處理西班牙音樂難解的節奏切口也不成問題,跟前面的德步西又成另一種氛圍。給完兩首之後,日本人照樣起立致意,當然也知道以大師的體力應該是不可能給第三首。果然,全場燈光亮起,是時候說再見了。我後面的日本歐巴就跟她的同行友人說:這樣就夠了。也的確如此。我已經親眼見到藝術上的巨人,這真的值得了。

豐田市參合館夜景外觀

在這樣的音樂會結束之後,儘管名古屋與豐田的風強勁,但我真的不會感覺到冷,因為這一刻的我已經為幸福與溫暖感所包圍住了!謝謝大師,給了一場這樣好的音樂會。希望您身體健康平安。小樂迷如是想。

3 則留言:

Fan of Indigo Girls 提到...

補充:JR名鐵站有名古屋周邊各知名土產,要一次把各類物品買齊的可以多加利用。從賣蜂蜜蛋糕的福砂屋都會在名鐵周邊的高島屋百貨開設東海地區的分舖就知道其熱門度。

Unknown 提到...

希望您多多發表,有關藝文的文章!很棒!
照片也很優 !

Unknown 提到...

希望您多多發表,有關藝文的文章!很棒!
照片也很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