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7日 星期五

聖誕節‧東京‧主教座堂與山得利音樂廳II. 山得利音樂廳章

從椿山莊出來後,走回教堂方向搭乘公車(白61系列)至新宿西口站,覺得在該地轉車前往六本木應當是比較方便的選擇。順便在搭乘公車時,看一下東京民居型態,還真看到一堆就像偶像劇所提的小屋公寓。沿路當然是呈現非常乾淨,或許有人會覺得到有潔癖的氛圍。



步入新宿街區時,途經三丁目交叉口,被紅綠燈擋了一下。看到歌舞伎町的大牌,當然要留念一下。可惜歌舞伎座整修中,不然還真可以去看一折歌舞伎,領略一下日本傳統藝術的精髓之一。(阪東玉三郎的歌舞伎演出門票,實在是很不可及的夢想啊)
 

公車終站新宿西口,下車後眼見小田急百貨公司在望,旁邊還真像臺北市區必有景觀之一:各政治立場人士固定上街活動。這邊是掛著太陽旗的極右派人士在訴求國家建軍、核武裝備及主權的必要性了。




進入小田急百貨,有通往丸之內線的通道,也有其他線跟JR的通道,想了想,還是先吃飯吧。吃完飯再去六本木一丁目應該比較妥當。於是看了百貨公司美食街一圈,決定進去吃個和牛牛排餐,加點沙拉。百貨公司的餐點當然是屬於可食,但不是味道絕讚。而且日本人很有意思的部分就是吃牛排配米飯,非常符合以米為主食者之「天性」與「喜好」。如果用摩亞的口吻描述的話,那不就是「叔叔,這就是和魂洋材嗎」?

用完這餐飯急速起身,穿過地下通道,步伐不禁加快,但是我犯了一個錯誤,我沒有坐丸之內線,那樣轉車其實比較順(當然跟價位也有關係。丸之內、銀座、南北都屬於東京metro,不用出閘。但從大江戶轉銀座線時需要出閘,因為是東京metro跟都營地下鐵兩種系統,票價會高一點)。我反而走往大江戶線的方向,於是將錯就錯,決定先到六本木附近再說。搭上地鐵研究地圖,發覺如果要從六本木到位在六本木一丁目的山得利音樂廳(亦作三得利音樂廳,英文即suntory hall),可能走路的時間會耗費不少,對於要去碰運氣的人來說不是個好主意。(事後試著走一遍,至少要花二十分鐘左右到達六本木midtown,果真是趕時間者不宜。)那就是趕快在青山一丁目站轉乘銀座線,地鐵指南告訴我,想辦法到國會議事堂(琉池山王)站換乘南北線到六本木一丁目是最穩妥的方式。那當然就這麼辦了。於是大概在一點四十八分左右我到達六本木一丁目站。好,依照指示牌由三號出口出站後,問題來了。這裡是後面的方向,沒有通往音樂廳的指示牌,那我要往左?往右?一個錯誤就代表錯過音樂會的風險。再拿出兩本地圖研究一下,決定往左,看到通往大使館、公園的指示,再決定往左走,看到一條向下走的通道(指標寫到ark hill),眼見也有人往該處步下,決定跟著走。終於,我到達了山得利音樂廳外頭的卡拉揚廣場。




當時有個小市集,挺有趣的。但是問題來了?我要找當日券售票處。於是,詢問電話取票區的服務人員,那位先生很好心的告訴我怎麼走。終於找到售票口,服務人員一絲不苟的告訴我,今天的門票S區,還剩哪些位置,有票很好,位置不重要,只要進場就好,隨手挑了個位置,拿到劃位票券先衝進去再說。



我拿到的是二樓右邊席次,問題是哪一排?好吧,拿出票券,請場內服務人員帶路,邊說抱歉的方式穿越同排坐妥人士入席坐妥,擦掉臉上微冒的汗珠。過個兩、三分鐘,音樂會開席。日本新愛樂交響樂團今天要上貝多芬雷奧納德序曲、第九號交響曲。演出時間大概加起來近八十分鐘。在演出序曲時,特別放了一支銅管長號在二樓左側觀眾席,在特定段落時由他和舞台上西班牙客席指揮Enrique Mazzola(2011年1月20日將指揮台北市立交響樂團客席演出義大利音樂)所帶的樂團互相對答,點子不壞,但是....那隻長號會爆!此外,今天的長笛也很容易破掉。今天是怎樣?我對貝九的內容不禁有點擔心了。難不成樂團要在你們這種年度必演曲也出狀況嗎? 那,我需不需要吶喊:還我錢來?


旁邊的日本人,在面臨這些狀況時,還真是正襟危坐,就是要來親臨儀式一般的感受。貝九當然等了半天就是要終曲的合唱樂章。四位獨唱者於樂章休息間魚貫入席,輪到他們演唱時再起立。看簡歷介紹,這次是,其他二人則是音樂學校的教授級人物。合唱團則是由合唱教師組織的團體,至少合唱團今天整體德文出來是ok的,樂句跟換氣是和諧的,顯示訓練有素的部分。銅管,是今天樂團的痛啊。女高音的音質其實輕了一點,但至少還行,音沒飄掉。弦樂,也還ok啦。反正最後所有的樂器一出來,貝多芬音樂的和聲效果就是可以讓人覺得音樂就是美。至少我不用吶喊還我錢來了。早上才剛去過教堂,現在又被貝多芬的音樂強力的洗滌一番,就當今天有半天是屬於造物者的日子好了,潛心敬畏是必要的。

山得利音樂廳著稱的是經過聲學設計後,具有良好的音響效果。觀眾席採高低座設計,各角落看舞台確實清楚,被前方座位擋到的機率不高,對觀眾的視野也確實是一種不錯的設計。的確,大樂團各聲部的細節在這個廳是難以掩藏的,這個團基本訓練至少有一定水準,至少不會像某些樂團居然在演奏樂曲時左右邊會呈現秒差。但是,感覺上沒有一種很明顯可辨認的聲音與個性。算是走安全牌路線吧?至少上到這樣每年必演曲的表現還過得去。反正今天是要領略音樂廳的音響效果,以及在此貝九的演出會如何就是了。日本人的節目安排,十二月間,略有規模的交響樂團與合唱團體一定要合作演出貝九,幾乎一個月節目內容最多的就是貝九,這種演出狀況已經進展到一種形同執念的地步了,只能連聲佩服不已。會場的服務人員,也會在中場休息時,指引大家洗手間的方向動線與迅速排隊入內使用,有效率而不紊亂,顯然訓練有素。這點也是值得肯定的。





音樂會結束後,稍微瀏覽一下山得利音樂廳的附設商店區,物品相當精緻,價格也自不菲。今天出席音樂會者,也不少衣著光鮮者,像我這般裝扮者倒顯得樸實。有相機、手機者,多不可免俗拍起音樂廳內所裝設的聖誕花飾,感受一下聖誕節慶的氣氛。山得利音樂廳基本上就是奢華路線的展現吧?但這種奢華背後至少還有幾分藝術與文化氣息在背後支撐,而不致顯得粗俗與粗糙。臺灣的企業主在思考支持文化藝術建設時,或許視野可以更為開闊一些,不要只想著冠上自己的名子就是唯一,怎麼樣在硬體設備之外,把重要的軟體弄好,這才會是更重要的事情。


出音樂廳後,卡拉揚廣場假日市集已收攤,乾乾淨淨不留一點痕跡,這就是日本人。山得利音樂廳初接觸,自此宣告結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