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3日 星期五

10月東京觀劇行--霊験亀山鉾

這次抵達東京的時間已是晚上,比原訂航班晚了一小時,然後我在桃園櫃臺在還沒用餐前瞬間以為我要去大阪(因此又跑到另一個櫃臺去了QQ)這時趕快拿出紙本重新確認後,找對櫃臺掛完行李、通關出門,到小花二航廈貴賓室趕快吃點午餐。小花的貴賓室也在COST DOWN……所以我知道為什麼貴賓室牛肉麵會有名的理由了。到達築地旅館辦完入住手續,已經過了幾家餐廳的LAST ORDER,就地找一間拉麵店解決一餐(形同宵夜的晚餐)結案。築地要供應東京都會的餐廳廚房,周邊給司機吃碗熱騰騰食物的店自然也是會存在著,果然是比較重口味的。粗麵做成沾麵的確也是個好選擇,不過我還是吃了基本的豚骨拉麵。




四年前也是10月連續假期來東京觀劇,看的是男神,這次也一樣。時間好快。確認東京全日活動的第一天,當然就是要去劇場了。而且來到劇場,不看男神要看什麼?這當然是第一優先目標,其他都是附加的。事前調查相關活動,用GOOGLE CALENDER排一下可行組合,然後記得「計畫趕不上變化」就好。第一優先的還是男神,隼町國立劇場應該還會有座位,賭當日券運氣了。特別席,別想了。一等A的座位在一樓後半邊角,不優,二樓呢?視野OK,一張諭吉內可以解決,就這裡了。反正今天是日本三連休的第二天啊,人會比較多也是可以理解的。



看見國立劇場旁邊皇居周邊有神獸,想去打,可是這裡果然密度不同,跑步客一樣多,沒有人在打神獸,神獸一定要唱「好寂寞,不跟我玩」!要勉強留念的話,只好選擇劇場後面的菊草葉了。

回到劇場,在咖啡廳來點女子會國立劇場必點之ODEN套餐跟咖啡,這是吃巧的選擇,吃完剛剛好可以入場。吉拉例行問吃什麼,給她看照片,她的反應是「我也會做喔」。




入場後,旁邊坐個大向,大向必要的事情就是先看一下節目冊,喊對出場人物的屋號,其實還蠻忙著呢。這次的鶴屋南北「霊験亀山鉾(れいげんかめやまほこ)」全本狂言,還是用了時事仇討話題寫劇本。前面先交代男神扮演的惡役武士(仁左衛門)在主君面前比武時,把受傷的對手給砍了,再用小技巧聯合主君身邊的家老成功脫罪,從此改名換姓躲了起來。對手的兄弟為了調查兄長死因,以及協助家裡生計,也跑到市井花街之中從事調查由此再衍生出調查、逃脫、追殺、被殺的過程。而惡役之所以「惡」就是他的無差別殺人,只要他的訊息遭到洩漏、被他發現洩密,在逃脫之後他就會「討回來」=死路一條。當然,這讓要「仇討」他的人面臨了線索斷掉的難題,復仇從來都不是容易的事情。


至於南北最愛的桶棺出現在惡役詐死的橋段,而且還出現兩個桶棺被錯換,在焚燒之前台上先行鋪好防水墊,利用LED燈光製造火焰效果,再讓惡役主角破棺而出,同時舞台頂上裝設好的水管直接灑水,達成震撼的視覺效果。我這時真的想的是,果然在秋天趕緊把用水的戲演掉是很重要的,你要是身為演員就算是要製造視覺效果,讓看客開心,也不會喜歡在冬天泡水的。

女人在戲中的角色,可以擔負起情人、協力者、母親,至於犧牲奉獻對象,可能是家庭也有可能是男性(這是時代環境的問題)。松島屋秀老太還要表演女性自殺的場景,幸好他不必蝦子彎,這個留給雀右衛門去幹了。至於「慢動作殺人」還有「死前話說一堆」這種傳統把式,當然還是保留著。

我家男神仁左衛門在拿刀隨意比劃的能力當然還是有的,是錦之助跟又五郎配合男神的節奏啊。男神最大長處,不同情境用不同的發聲與道白還是最高,這個就還不是年輕小輩一時三刻做得來的事。在老人們還有餘暉的時候,這種戲能看一場是一場。

散場之後,搭上劇場設立接駁公車前往日比谷、東京站方向,乘客說難得滿員,司機先生還請先入內乘客想辦法「擠一擠」,這的確也是難得的體驗。在日比谷站趕緊下車透氣,前往帝劇圍觀一下花總初日人潮,離開前接到女子會成員AKI來訊說在無印良品,可以碰面。依約前往見面,大家因為觀劇而認識,有機會再見面,很不容易的。AKI是利用三連休在六本木看完二次元劇後,再來圍觀東京寶塚劇場的出待的,於是我也跟著她一起圍觀了姐姐們出待。這果然是劇場人生,同時,明天晚場帝國劇場二次元卡司搭檔的初日票也因為見面有著落了。出待看到一個段落,走去有樂町吃個燒烤晚餐,約好明天會面時間,各自先行回家休息。明天早晚觀劇挑戰還在等著我呢!




觀劇時間:2017/10/08

2 則留言:

漂泊的蝴蝶 提到...

我本來就會做啊,那不難

Fan of Indigo Girls 提到...

吉拉好棒棒*^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