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0日 星期五

2017大雪大阪看戲去


該說一下抽空去看意料外襲名秀的感想,省得自己忘掉了。

看了一下1月份的空檔以及最現實的機票旅館,赫然發現可以挖出三天時間跑一趟,於是在1小時內完成機票與旅館訂購。星期天一早趕往機場,其實現在越來越發現早班機實在是太不人道的早了(眼淚)。因為要省行李空間,於是把下機可能要穿的裝備先直接在臺北穿上身了(擦汗)。這次直接選擇不進貴賓室,反正也來不及了。


至於座位呢,因為是747,班機調度的關係,意外被升等到商務艙區域,可是還是一樣吃經濟艙的食物。不過,至少坐起來的空間感是真的舒服多了。


這次關西機場入境為了抒解人潮,終於將入境指紋先放在通關前,海關透過電腦連線檢視成品製作入境卡,這也是個新的流程啊。這次還有時間,所以就搭乘南海關空快速到難波,再搭地鐵到心齋橋站下車,往旅館先寄放行李。隨即趕緊到旅館對面的摩斯補中餐,這時穿在身上的裝備就發揮禦寒作用了。不過,頭腦開始昏昏欲睡了,就近聽吉拉的建議找鄰近的咖啡店,不過我竟然找到令一家號稱比較遠的心齋橋烘焙所,不管啦,我就是要咖啡因。喔,原來附近還有PABLO的咖啡店,有空再來研究一下。先去劇場吧。




本來今天是假日的下午,不敢奢望有太前面的座位,但是靈活的窗口果然還是(可能從後援會的返票)變出了1樓第6排中間的位置,當然要啦。我就是要來看綠葉的啊。可是這次我平常點的鰻魚飯幕間便當竟然沒有了!殘念,殘念。


1月晚場的第一檔戲,藤十郎爺爺的女帝今天出場有點驚險,差點摔著,應該是演到中段有點累了。不過老人家站相、坐相就是有不可忽略的存在感。三小弟中看來弟弟的舞蹈細胞比較好?這階段他們的舞能不出大鎚也就可以了。至於口上呢,藤十郎爺爺照樣自然的拿出寫好大字的稿子念,這果然是不會記錯名子的辦法。其他人呢,大概就是「新一代襲名主角是我的酒友肉友玩友,我們是看著他長大,還有三個孩子的…….」。人間國寶片岡仁左衛門也記不得三娃叫什麼藝名了,差點想喊本名,於是台上巧妙的停頓,後來就乾脆口出「他們」,全場自然大笑。反正,前輩aka人間國寶就是有特權嘛。


看點「勸進帳」,成駒屋襲名主角找出長輩魁春擔任義經,好友仁左衛門擔任敵役,仁左衛門表示敵役每天都要隨著主角當天狀況調整「逼」的狀況(特別是山伏問答),也是要隨機應變與最辛苦的地方。反正這也是人間國寶的「家學」之一啊,假掰的弁慶反而比較有一種「你們江戶人要會飛六方,我也可以」的玩票感?襲名主角呢,飛六方還有體力,果然是可以演的年齡。

至於下一檔收尾的喜劇,就是給成駒家表現的機會啦,商人的世話物,襲名主角也參一腳,反正新年就是要開心的。

看戲結束後,要吃晚餐了。看到節目冊上有河豚店的廣告,去瞧瞧吧。有空位,還有1人份的小火鍋SET可以淺嚐獵奇。河豚肉果然煮前就有韌度,煮了之後更難相信它是魚類的纖維。這是需要用調味料醋、檸檬去做出味道的肉類。當然你也可以試著用湯來煮雜炊啊。而這果然是「拉仇恨」的一餐啊啊啊。



最後一天再看日場。日場其實是賭運氣的。當天是平日,還有三等,而且我前面還有穿著毛皮圍領的婦人照樣面不改色的買三等,這也反應大家的潛意識我捧場,可是我不覺得這值得花那麼多錢捧的裡語言。這也是我第一次坐到松竹座3樓的位置,反正花道七三處的動作還看得到,也可以了。


襲名秀主角這次要證明他也可以駕馭義大夫的口白,應該是有下莊啦,但還是少了點什麼,反正我中午吃完例行的螃蟹散壽司飯盒後昏睡了半場啊(就說身體自然反應是誠實的)。對我來說,看點完全釋放在人間國寶仁左衛門一人飾演兩角的絕活新口村。仁左衛門最大的好處,就是他的角色有鑑別度,長者講話跟年輕人講話不同的口氣、語調,反應他對角色的分析、理解,再由他控制節奏,和兒子孝太郎搭檔演出情侶,其實是蠻有趣的的組合。總體而言,看他的戲很舒服,情緒可以釋放,而要灑花放愛心也是可以的。我還是得說仁左衛門最高,他在照亮別人的同時,也技巧地展示了自己的能耐。

這齣戲的前半段就是封印切,近松門左衛門的上方代表作品之一,有文樂與歌舞伎形式的演出。後半段角色互動放在帶著遊女梅川步上逃亡之路的忠兵衛與爸爸訣別,梅川是怎樣貼心達到這個悲願,以兩人奔入雪地中逃亡結尾。我對這劇的第一次接觸是電影「Beauty」由片岡愛之助搭孝太郎演戲中戲。現在才知道這戲對松島屋的意義非同尋常,也難怪特別要在電影裡設計進去。這劇適合巡演的的原因其實與使用演員不多,但劇情直白又有人情義理衝突穿插,戲劇效果足,容易打動人心(狗血度高啊)這就是大阪九點檔。這個劇還是要看生舞臺,聽著旁邊抽抽鼻子摀摀手帕抹眼淚,才是完美的觀劇人生啊。

2 則留言:

漂泊的蝴蝶 提到...

雖然這篇有我的戲份,但我還是要說,好~敷~衍~喔~~

Fan of Indigo Girls 提到...

您是餵食咖啡因的高手啊。蓋章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