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9日 星期二

2017大雪京都半日記


應該說到主題大雪了。

去的時候,其實有著「50/50」的預期,說實話,並沒有特別期盼。因為我是沒有長時期雪地生活體驗的南國島民啊。

星期一睡到自然醒,吃完固定的飯店早餐,前一晚就很明確的知道一定要路過晴明神社,為了去摸桃子。至於中間怎麼安排,坦白說,就是看天候而定吧。翻了翻手上的紙本地圖(用的時候紙本最高),就來個從東到西吧。



搭乘私鐵到達京都四條河原町站,往路面行進,這果然是一個下過雪的天氣,走起來要小心。有溶雪的情勢,冷。但是因為有陽光,四條大橋往山區看的景與光度非常漂亮,讓我跟路人一樣先停在橋上拍照吧。南座繼續進行工事補強中,「什麼時候才能進去看顏見世呢?」


一路前往東山安井的路上,益發覺得天候變化趨於微妙的情境。京都人信仰重心之一的八坂神社前面路口有著結霜的痕跡,可豔陽穿雲而出,空氣冰冷。


果然,等我走到東山安井一帶的時候,冒起冰霰。等參拜金刀比羅時,開始下雪了。檢點身上的裝備,有折傘、手套但是少了耳罩……. 有點麻煩



在神社先停下來觀察情勢,等到雪勢稍緩,前往路上等到公車,往下鴨方向前進。雪勢或有停歇,可是等我到達下鴨周邊的路口時,雪勢又大了。該怎麼選擇,往路口的速食店(不要肯德基啦)進去,還是再撐一下?我選擇先往神社方向走去。終於在到達神社境內,參拜完第一關、領到朱印的時候,雪先停了。

 

其實神社裡頭的路人應該也跟我有差不多的心理,先躲到工作人員周邊有開暖爐的地方,抖掉外衣的積雪,先停一下。只見其他來自北國、有好奇心(還是習慣了)強國遊客仍舊自在的在外頭走來走去、大聲嚷嚷。我也不得不服啊。


出太陽了,先過森林,往號稱有美人水的河合神社前進,完成參拜。看著路上的景觀,確實空氣清新,應該是個舒服的地方無誤。神社還教祈求美麗的女客,「注意祈求自己的美貌同時,也要祈求天皇家族健康平安,這才是真的美。」很有奧妙與意味的祈求方向,不是嗎?


完成參拜之後,第一個反應其實是投奔自動販賣機的熱茶。該解決民生飲食問題了。可,這裡看來沒什麼商業餐飲啊,且戰且走。走往另一個方向的出口,在路口有一家IKEA型錄風格的簡餐店,還在營業時間內,店內還有人開電腦喝飲料。就這裡了。餐飲呈現傲嬌的京都野菜風,在冬天吃冷前菜配義大利麵的SET果然是需要勇氣的。



再搭上公車,往出町柳方向前進,前往北野天滿宮,天氣尚稱良好。完成跟學問大神打交道,買下熊吉拉指定的梅枝之後,又下雪了。今天注定跟雪分不開了。



離開北野天滿宮,趕緊往晴明神社方向前進,去摸桃子。雪又來了,天氣益發陰沈,真的下雨的話就更糟糕了。

回到四條烏丸,找到Arrow Tree的分店,趕緊吃個滿滿奶油、糖份跟草莓的下午茶,我需要熱量!再往大丸百貨的地下樓前進,採買完熊吉拉清單指定產物,果然米的重量不可小覬。這時已經是黃昏,呈現雨雪交雜的境況,不囉唆,回大阪吧。


短短的京都遊,過客心中的獨白應該就是「京都,下次再見了」。

回大阪之後,趕得上北極星本店的終點時間,去吧。期間限定蛋包飯,我來了!


拉下營業暖簾的北極星,果然還是一個讓人感覺溫馨而備受安慰的地方啊。



2 則留言:

漂泊的蝴蝶 提到...

每天都要有吉拉!!

Fan of Indigo Girls 提到...

完全不管在寒冷天氣中受凍的皮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