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1日 星期四

201607大阪快閃觀劇行

隔了一年之後再進入松竹座,距離上次在東銀座觀劇則快10個月。因為心情快爆炸了,臨時先刷旅館,次刷機票,戲票就老策略--買當日券再說。

上午在桃園機場,跟同日去香港的熊吉拉、猛獸姊妹花以代表物合影打卡,再從綠地球一端走到小花的一端,進了貴賓室殺時間、吃早餐,時間到登機。稱讚一下Boeing-777,果然對我這種中等身材來說,腳距舒服很多,聽完2015年柴賽參賽者「法國魯」新專輯、日本流行樂精選後,飛機也到落地時間了。喔,機上特別廣告2015年柴賽1獎Dmitry Masleev 台北首演,演出兩首協奏曲--柴可夫斯基一號、拉赫曼尼諾夫二號,由NSO陪演。

通關後,想著也許沒時間逛神奇寶貝中心,就先在機場的商店看有何新品項以及採買,30cm妙蛙種子我愛你「就決定是你」了,玩偶動物園收藏又多了一隻。







到了難波轉地鐵到達淀屋橋的商務旅館辦理入住手續。再到鄰近的超級市場買明早的早餐,就出門去劇場了。在剛好壓線前,又碰到上次的歐巴桑服務員,看我願意買一等席,告訴我有最近的6排9號位置,當然毫不猶豫買下去,立即點好鰻魚飯餐盒就入場。





夜場第一場是鬼一法眼的菊畑段,中規中矩。接著是口上15分鐘,眾人一字排開,會長爺爺果然理所應然的自然拿出了毛筆寫好的大字祝詞念起來,反正也不會怎樣(是吧,六排看得清楚墨汁透紙是真的有寫字的)。我當爺爺的身體狀況真的不佳(可能是運動神經的問題了),至於進之介的口上也會卡詞(人生,攤手),也真的是令人唏噓不已。







夜場重點戲來了。鳥邊山心中,年中繼續情死,襲名主角的遊女就是小鳥依人要找可靠的肩膀感,男主角(十五代目仁左衛門)當然為了男人的尊嚴,跟相對的惡役(四代目贗治郎)拿武士刀在黑夜對決,把對方殺了,大體還掉到鴨川去。這樣的情況下違反武士規範(對方是上級武士),不得不跟女主角去鳥邊山情死了。放在祇園祭京都鬧熱滾滾的當下,其實也別有另一番感受的(炎熱的夏天需要涼風吹一下嗎?咻~~~~)。岡本綺堂的新劇本顯然還是要流露變動時代的痕跡吧。作為夜場的主秀戲碼,這場重點考驗演員的「演功」,演出黑暗中的打鬥與緊張感,兩位男主角在舞台上比劃的同時也間雜跳躍以增加緊張氛圍,還好地沒滑,否則就難看了。年過七十還要賣這個命應該也不是要展示「我的運動舞蹈神經還不錯」吧。至少演完這檔,松島屋二、三哥都可以收工去趕其他活動了(被毆飛)。沒有一等席的人生真的是缺憾的,有一等的人生是幸福的。





再一場休息後,就是收尾的舞蹈戲「芋掘長者」,用的是十代三津五郎編舞的版本,由橋之助、錦之助帶著一票年輕花形演出。以橋之助相對壯碩的身軀要跳滿講求靈巧的舞其實是體力的負擔,在七月大阪他跟兒子是最早上班、最晚下班,出演最多場的演員,其實聲音已經顯現過度使用的狀況,這就是五十代演員人力窘迫緊張的現實啊。兒太郎的姬樣,該怎麼說呢,「呆」一個字,舞蹈動作做了出來,就這樣,說話、眼目真的還要加強。但是我真的會想到,如果是十代目跳這個舞以「巧」為長者要怎麼去鋪陳「拙」的反差啊啊啊。但是,這舞劇本身就是標準無釐頭結尾的,開心就好就可以了。





離開松竹座,喔,戎橋對面的松本清搬家,換到靠法善寺方向去了。那我就順便去買點東西、去法善寺跟水掛不動明王打招呼,再吃善哉回旅館吧。夜晚的法善寺橫町果然熱鬧,心齋橋筋的拉客男真是明顯的多。善哉還要排隊等,當然還是等到了。


(觀劇時間:2016/7/16)


8 則留言:

漂泊的蝴蝶 提到...

為什麼我滿眼都是妙蛙種子睡的好開心的臉呢~~

Fan of Indigo Girls 提到...

身為寵物動物園的園長/吉祥物,要認真賺錢養它們。

漂泊的蝴蝶 提到...

「就決定是你」了,不要以為我不知道這個梗

Fan of Indigo Girls 提到...

就是要這個哏啊!

Fan of Indigo Girls 提到...

這是尾巴出現在各大景點的照片集合啊

漂泊的蝴蝶 提到...

尾巴說,我要吃螃蟹~

Fan of Indigo Girls 提到...

到時不會出現道館大戰?

漂泊的蝴蝶 提到...

吉拉波斯會先滾成一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