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8日 星期六

2015大暑關西關東觀劇--東京新橋演舞場日場阿弖流為

如果說這次的關西關東觀劇行,有不同種類型的獵奇(或者是追尋個人要的聊癒粉紅泡泡),新橋演舞場的阿弖流為(あてるい)就獵奇指數而言應該是屬於最高的。

官版海報



2002年,市川染五郎和劇団☆新感線合作舞台劇「アテルイ」獲得不錯的迴響,也因此雙方再有後續合作「阿修羅之瞳」、「骷髏城之七人」,染五郎在歌舞伎界演「談情說愛」角色的魅力也正好可以在舞台劇上盡情發展,迷倒一堆小妹妹為此開始欣賞歌舞伎與跟隨染五郎(至於後來看到其他人爬牆,就有各種原因了)。他一直希望把新感線劇本歌舞伎化,用歌舞伎手法演出,直到「阿弖流為」終能如願,而且這次找到了歌舞伎界的中村屋,和中村屋有深厚交情的彌十郎、萬次郎等應援,以確保演出班底水準平均,的確也是要展現歌舞伎身段表現的舉動。


雖然透過網路視頻與電影接觸過新感線演出,知道他們的特色之一在於快速劇情推進,炫麗舞台效果,燈光音效運用,也知道他們對於描述京都政治人物的奸詐與扼殺改革的權謀是相當一致的。這次的阿弖流為也依舊是此一基調,在寫實歷史跟架空劇情中間的基本理念還是一貫的強調架空成分,以戲劇性為優先考量。但,究竟我看的標榜「新世代歌舞伎」最後會變成什麼樣,還是會讓我在信用卡刷下去時有些許躊躇與憂慮的。最後就當是看「獵奇」長經驗來說服自己的。

演出過程近四個小時(含休息一次35分鐘),先在增上寺附近星巴克吃完簡單午餐,再到劇院的我也見到了在歌舞伎演出中不容易見到的超快速劇情推進,不斷利用音響、借位、燈光製造三不五時就要出現的劍鬥、武打,轉場,還要有巨龍妖獸串場、妖法噴乾冰,進而他們也要求演員要不斷奔跑於舞台及雙花道之間進出場,這的確讓受到老毛病骨刺困擾的彌十郎還要穿著十公斤起跳衣裝而深感辛苦,對於年輕體力相對好的運動系演員來說,二十二天連演下來也是嚴酷考驗。這的確比演傳統歌舞伎還要累啊!

當然,誇張的巨龍妖獸、聲光效果,還是穿上了歌舞伎衣服的新感線無疑,對喜歡找刺激的觀眾來說確實是很開心的,能透過這樣的機會「接觸」到歌舞伎的固定元素(見得, 七五調),或許也是讓他們繼續看劇的機會。我的確也被娛樂到了,其他顯然是看歌舞伎出身的資深觀眾反映雖然慢一點,至少也會笑。


這也讓我想到,這類型演出一旦脫離高聲光運用,是否還是能夠達到「好看」?顯然有難度,因為沒有聲光、大道具,演出效果就會打折扣,也會影響到觀眾「看戲找開心」的刺激興致。對於劇場硬體條件的高度要求,其實也無形間限制它如同歌舞伎傳統以較簡單形式出演的可能。這的確是一種兩難。也因為它是舞台劇「歌舞伎化」,也因此將兩種元素要搓合在一起對新感線作者來說實是嚴格挑戰,的確也看到編劇中島很努力的讓幾位主角有鮮明而不同的個性。但快慢之間的落差,還是兩種類型在先天結構無法避免的。

在新感線的一貫主角個性描述下,阿弖流為作為英雄,依然是會為了理想不惜犧牲(包括個人生命)以換取目標的實現,作為英雄的相惜人物則有死有傷,也會為了英雄化敵為友。染五郎、勘九郎這組搭檔的確也用「熱血」式的處理去呈現這種男人與男人之間的理解,有點漫畫風,不過也跟在座新感線客群的TONE是合的。鄰近左方花道的我在他們專注的眼神中看到了熱情,這是對的。七之助果然如同飯友所言,到了後半段劇本熟了路認真起來( 該日是25日的日場,倒數第四場演出 ),表現是有可看之處。至少那個劇照中「超可怕」( 七之助自稱是妖怪 )的烏帽子造型最後終於成功的修整成「沒那麼可怕」了,而他分飾兩個女角雖然最後都得陣亡,能夠美美的死在兩位「兄貴」懷裡也不算虧了。(摩亞式對白是:叔叔,這就叫美人就不長命嗎?)

給觀眾找開心的道具,經控制發光的腕帶

與傳統歌舞伎不同的是,觀劇入場時就會從劇場職員處收到一張說明與道具,請大家在第二幕開始時將腕帶戴在手腕上,在劇情結束時舉手搖晃(互動式參與),呈現蝦夷的星空,作為演員謝幕時的背景。這一招顯然對年長看客來說,是感到生疏的玩法,但對新感線客群來說,才是剛剛好的尺度而已啊。演員為此謝了三次幕,應該也夠了。總的來說,這比我想像中最糟的狀態好,不論它究竟是不是「歌舞伎」,就「找開心」而言,它是一個具有誠意的製作與演出,這對我來說也是一個重要的收穫(或者是對自我觀劇極限的挑戰?)我是這樣想的。


2 則留言:

漂泊的蝴蝶 提到...

其實,就是去看劇場阿,只要這樣想,這部應該不錯 (我本來就只是覺得定裝照太爛了吧)

Fan of Indigo Girls 提到...

定裝照真的是驚悚風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