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6日 星期四

2015大暑關西關東觀劇--東京歌舞伎座夜場

還是先把觀劇感想一次解決,比較輕鬆。旅程的第五天早上從四橋扛行李跟著上班人龍到大阪站,用金券店回數票買好車票,坐車到新大阪搭上新幹線,正式離開大阪。中午到達上野御徒町的商務旅館先放好行李,再去公園附近的伊豆榮悠哉用完午餐,坐車前往築地、東銀座一帶,逛一下本願寺、波除神社,喝個冰咖啡,為夜場觀劇做好準備。其實先購妥夜場票是有些躊躇的(因為男演員雙主打之一是傳統戲超苦手的AB藏啊),但是日場只剩幕見,在夜場還有票的情形下,也只好先看完再決定是否要追加。

歌舞伎座七月大歌舞伎場刊


夜場一開場就是吉右衛門劇組核心骨幹配上AB藏的熊谷陣屋,此一江戶大戲,這不是光靠瞪眼睛、擺表情木然的臉就夠的,重要的在於呈現直實內心的折磨與掙扎,但是AB很顯然無法做到這裡,超生硬的。明明芝雀、魁春兩個成熟演員同在台上,AB就是硬生生地可以把台子搞歪,這兩個人也沒辦法應對,實在無言,只能說同台的大家都辛苦了。害苦命的觀眾我最後選擇睡了大半場,我隔了16個月好不容易終於到東銀座,花錢進場不是因為看不下去而睡覺的!(內心獨白)旁邊的成田屋粉竟然還可以很欣慰的說「終於完成,解脫了」,到底是誰解脫啦,真是意味深長的話。

歌舞伎座七月大歌舞伎場刊,牡丹燈籠



歌舞伎座七月大歌舞伎場刊,牡丹燈籠

於是,在看完AB慘烈的練兵作(又不能快轉切歌,超痛苦),能讓我買票坐在二樓前兩排中段的觀察重點,就剩下看人間國寶坂東玉三郎與市川中車(aka 香川照之)搭配的牡丹燈籠。玉三郎作為超閃亮的台上主軸,就是有辦法讓觀眾把所有注意點都集中在他身上。牡丹燈籠取材自三遊亭圓朝落語段子,經由文學座改編成舞台劇形式上演,玉三郎擷取舞台劇的表現與換場手法,再用歌舞伎演員演出其中的人性貪婪,或許看中的主題可以簡單歸結為以下幾個字:「浮士德的魔鬼交易是會付出代價的」。這是一個東洋都可交流的共通母題,或許也合玉三郎想與西方劇場對話的構思,因為歌舞伎的細節道具可以放在燈籠飄移、女鬼出現,對現代觀眾來說是可以接受不顯隔閡的,顯然全場觀眾都買得下這筆帳。四代市川猿之助就算不用動作戲演快速移動,作為說書人還是可以在串場中由不同的奈落出場,雖然「說書」與純落語者仍有不同,和整個戲的氛圍正是個好搭配,也還是會讓觀眾開心的。中車作為歌舞伎新手,但是有著很明確的戲劇演出經驗,能夠不被玉三郎光芒蓋過,也花了很大的力氣與心思,他的確也成為這檔戲的亮點之一,展現出一個實力派演員的能耐,或許在所謂「新劇」或新作品演出會有很好的發揮空間的,傳統戲就真的不要勉強他了。玉三郎作為有愛卻貧窮的婦人,見錢眼開,再到獨守空閨而不滿的商婦,最後死在老公瘋狂心理的刀下,或許也是他選擇的獨特謝幕方式?
















看完這場演出,我的決定是:日場幕見,不去也罷。我認真的說。

4 則留言:

漂泊的蝴蝶 提到...

「終於完成,解脫了」....不知道要說甚麼

Fan of Indigo Girls 提到...

我不會想花錢看他,認真說。

漂泊的蝴蝶 提到...

偷偷加上紙衣喔.....

Fan of Indigo Girls 提到...

我的地盤想到就加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