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0日 星期五

201502之大阪松竹座夜場--曾根崎情死及其他

在現場演出中,能夠看得到一場「角色入魂」的演出,就是很難得的經驗。觀看《曾根崎情死》就讓我深有此感。





一時的氣憤、衝動與期望抒壓,當然就是讓荷包大失血,在一個半月又來到了關西,而且又意外的進入了劇院。

當天早上先逛完京都高台寺,中午來不及吃飯,就吃了京都排名第二的西點蛋糕Patisserie S三塊不同甜度(甜、很甜、極甜)蛋糕權抵午餐熱量,然後帶著行李到四條搭乘阪急線來到大阪,再轉地鐵到心齋橋入住老地方,衝到劇院購票,買好觀劇飯盒,入場進行歌舞伎見學。



夜場以曾根崎情死開場。坂田藤十郎再度粉墨登場扮演天滿屋遊女小初,就已經是一大驚喜,也只能說為了長子襲名,老爸爸真的也是「豁出去」了。老人上場完全是少女情懷,就已經是很恐怖的表演了。成功的愛情故事,往往其中都有不合理的大洞,可是往往因為人物性格的「純粹」「極致」,拯救了劇情的不合理,就算是再白癡的羅蜜歐與茱麗葉也是如此。各位別忘了冰雪奇緣的反諷:你怎麼可以嫁給一個才剛認識的男人呢?當然曾根崎情死不一樣的地方是,油屋的德兵衛與天滿屋的小初已是戀人,並非新識,互許終身。但因德兵衛的「商業信譽」遭到毀壞,被逼上絕路,而小初願意相陪。在已將角色與人生體驗相結合的演出中,我感受到了德兵衛的絕望、小初的純愛與堅決的意志,這是一種毫不打折而直指人心的力量,讓以前只能在影像中感受到三成力量的我,這次在現場直接領受到了劇場親密氛圍感的力量,的確是無法取代的。






中間的《連獅子》是舞蹈戲,由襲名主角父子演出,其中串場是四代猿之助與四代松綠,祝福四代目鴈治郎,也是一種好數字的還人情吧?朋友喜歡的小壹,今天至少展現了舞蹈才份,動作輕巧,縱使甩毛最後整頭凌亂引發看客笑聲,無愧名家之後聲名,也不容易了。跟前面的悲劇相比,獅子的祥瑞意思更符合節慶祝賀意味。



當然,今天劇場內觀眾其實還是有一部分人是為了來看四代目猿之助演吊鋼絲的狐狸精的,而非串場性的遊方僧 XD 可這居然是我第一次看到猿之助的現場演出,感受得到他的聰明鬼靈精,以及無奈。只能說,演了兩百次以上的狐狸精,四代目應該也已經受夠了,為什麼這隻狐狸有犬夜叉「七寶化」的嫌疑呢?這是我的最大疑問,你不要因為你要演歌舞伎版的海賊王,就讓狐狸精也跟著漫畫化了啊!當然,就戲劇效果來說,在松竹座五樓飛,再隨著季節氣氛灑下幕後工作組精心製作的櫻花紙花瓣,全場氣氛不跟著起嗨(包括我也會起嗨),那是不可能的。

只是嗨完了之後,走出劇場時,看見觀眾陸陸續續傳出意外嘆息與議論紛紛,再看朋友line來的訊息,不由得心裡一沈:坂東流家元,歌舞伎界有名的舞王之一--坂東三津五郎因病逝世,不到60歲。我又很遺憾的在心裡想到:還沒有看到他的生演出,怎麼就走了啊!愛鬧的勘三郎,不要急著為了在天堂搭班搞笑,把你的兄弟幫一起帶走啊。


5 則留言:

漂泊的蝴蝶 提到...

看到"甜、很甜、極甜",為什麼我科科科科的笑了呢?

BTW,比較遠的那家沒有這麼甜啦。(招手)

漂泊的蝴蝶 提到...

此外,鋼絲+狐狸精+櫻花...這個招數大小通吃,每個人都愛的 (大心)

(而且大家才不會管那個吊了兩百次的人有多無奈呢......)

Fan of Indigo Girls 提到...

有關蛋糕,是因為具象形容與腦補的搭配效果一百分 !
還有,快速移動,灑花與吊鋼絲,真的不會有人管跑不動的音羽屋老狐狸堅持的古風是什麼的。觀眾胃口被養大了。

漂泊的蝴蝶 提到...

加了圖之後,情死有比較容易瞭解一點 (都我的錯 :P)

不過妳自己也說"在現場直接領受到了劇場親密氛圍感的力量,的確是無法取代的"...所以腦補還是有一定的限度的

Fan of Indigo Girls 提到...

歡迎一起掉入生舞台的坑 (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