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7日 星期二

東京國立劇場歌舞伎三人吉三

抵達東京的第一天,就碰到下雨,晚上下雪。決定將原訂行程稍作更改,第二天先去國立劇場看歌舞伎三人吉三

 



第二天一早,刻意稍晚離開旅館,觀察天候,放晴但冷。坐地下鐵抵達日比谷後,決定先往皇居一帶行進,看看雪後景況如何。果真如同友人所說:降雪後、融雪前後的路上要很小心,特別是結冰的區域,極滑無比。所以我也不例外地在霞之關外務省附近四腳朝天一次,幸好刻意腳步放緩、衣服穿得夠多,平安無事。從櫻田門進去外苑,只見警衛忙於鏟雪。而有集團觀光客仍充滿好奇心的在外苑可見二重橋處拍團體合照,熱鬧得很。


我則和兩位外籍情侶觀光客輪流幫彼此拍照,趁機留下這段在東京不算太容易見到的景致影像。

 


拍完照,彼此道謝。在這塊地方稍站一下,決定轉往國立劇場一帶走去。在沿途步道上仍有勇敢的跑客三三兩兩錯身而過,實在佩服他們不畏寒冷的勇氣與毅力。當我走到國立劇場票亭時,我的鼻水已經忍不住冒了出來,真的是running nose,想必對國立劇場的售票小姐不太好意思(囧)順利買到戲票後,眼看時間已經十一點一刻,立刻決定先到劇場附設咖啡館用午餐。點了一餐牛肉咖哩飯,侍者還是不忘先送上冷水。牛肉咖哩飯送上,二話不說趕緊吃起來,果真天寒需要補充熱量,這應該是我很快吃完午餐的一次經驗。




離正式開演有段時間,順便完成需要採買的任務,拍點照(國立劇場註冊商標之一的鏡獅子kagamijishi當然不可錯過XD),買完節目手冊。這次買到二樓一排中間座,用望遠鏡觀看舞台是相當舒服的角度。這次主演和尚吉三的是九世松本幸四郎,少爺吉三是兒子市川染五郎,小姐吉三是中村福助。事前看過youtube上流傳的conquin勘三版吉三,大概知道福助演小姐吉三的路線如何。這次的演法跟和勘三版差異不大,福助顯然是有人來瘋的特質,擺在小姐吉三角色上不能說壞。只是和高麗屋的搭配效果,或許在chemistry上就和勘三的質地不盡相同了。高麗屋感覺上還是比較走在將傳統和現代融合的路中,不介意使用新技術與舞台聲光效果,但精神上還是比較偏傳統架勢。這次在本鄉火見櫓段,特別使用雙花道,安排少爺和小姐遙遙相見的場景,和「團菊吉」三人組合的相見效果另有不同。幸四郎的和尚吉三是智慧型罪犯,確實也有老江湖的本事,有他的說服力。念白真的好。當然不是每個人每天都希望生活在江戶下層充滿盜賊白浪、義氣男兒跟犯罪的現實世界中的XD

 

對我而言,我會比較好奇奴凧廓春風的演出,畢竟不是那麼熟悉。同為河竹默阿彌(新七,Kawatake Mokuami, 1816-1893)的作品,在念白上的音樂節奏感掌握也不可少。將故事人物稍作調整以符合高麗屋三代演出,是染五郎以舞踊者錦升之名所負責的工作之一。故事本身是分散的三段短篇,第一段是曾我十郎祐成與情人大磯之虎的相會與對舞。安排會舞蹈的染五郎與福助共舞,或許比起三人吉三的「結義」感覺上會更好一些。這三段短篇其實給了市川染五郎相當的揮灑空間,也展現高麗屋對新科技的接受度。第二段安排祖孫放風箏(據演出手冊講原本是安排老嫗與小孩),為配合年節氣息,所以也讓祖孫一起灑小禮物給花道附近的觀眾,大向也趁機喊一喊高麗屋祖孫的名字,增添歡樂氣息。這時坐在樓上的我就不禁後悔起沒有買一樓花道的位子了XD  如果說市川猿之助在義經千本櫻川連法眼館重新復活了「宙乘」這款技術,「奴凧廓春風」的第二段就更進一步加強了相關技術的表現。染五郎特別在第二場模擬風箏,用鋼絲吊在舞台半空中作出不少舞蹈動作,以模擬風箏在天空中飛翔飄盪的場景。該場結尾特別讓染五郎綁在類似轉盤上旋轉緩緩落下。非常具有娛樂效果。第三段安排獵人與山豬搏鬥,到最後天光破曉,太陽昇上富士山,果真是在年節起到歡樂與討吉祥效果的演出。

也許未來還有機會到此一觀其他歌舞伎演出。總體而言,這裡畢竟是「政府經營」的推廣藝術,也專設相關賣店販賣多媒體影片,以推展日本傳統藝術,其票價、服務均走合理路線(最貴特等席12000日幣,民營松竹的新橋演舞場最貴15000-18000日幣不等),也考量到年長者的腳力,有設置相關輔助設施。適合在此消磨一個下午的時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