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1日 星期二

上海浦江飯店(Astor House Hotel)

在上海浦江飯店(Astor House Hotel, Shanghai)的短暫經歷,所證實的事情就是:在那裡吃什麼,真的不是重點。

從董家渡天主堂出來走到中山南路,心中本想就這樣一路走到外白渡橋也無妨。但走在路上,相對單調而不時出現的新建工程,讓我改變了主意。決定走到對面找公車站,因為剛巧處在站間尷尬區,所以就小走一陣,在十六舖附近等到公車。




在外灘站區下車後,我決定先往上次沒有走過去的外白渡橋一帶前進。江風頗大,風中偶然挾帶些許雨絲,使得天氣略微惱人。霧茫茫的天氣,讓東方明珠塔若隱若現。撐傘或不撐傘,都不是個好主意。原英國領事館建築,門口警衛不給拍照,眼看裡頭停了好幾部黑頭車,嗯,還是打消念頭算了比較好。繞經圍牆側面,透過圍欄稍微偷到一張硬體圖像,也算有個交代?









外白渡橋一邊的特定方向闢出綠地,植栽相當人工,但配色鮮明,和外白渡橋的防鏽漆映襯起來的色差感比頗大。橋上有新人拍攝婚紗照,今天的外灘有好幾組新人跟攝影師利用當地歐式建築取景。外白渡橋處在蘇州河與黃浦江交界(好吧,蘇州河我會想到一首歌,還有婁燁的電影),是黃埔與虹口的重要交通要道。現行橋樑於1908落成通車,是長久以來的上海地標之一。

1915年,蔣介石的把兄陳其美曾策劃暗殺袁世凱手下鄭汝成,這下可真有歷史事件是跟外白渡橋有關了吧?對於上海城市文明愛恨交織的茅盾(他的小說往往寫得很長,讀來有點悶),也不禁在在《子夜》提到:「暮靄挾著薄霧籠罩了外白渡橋的高聳的鋼架,電車駛過時,這鋼架下橫空架掛的電車線時時爆發出幾朵碧綠的火花」。少了外白渡橋,顯然上海的歷史意義就少了幾分。也因此,前幾年特別重新整修過。當然,今天走在橋上,不時會感覺到重車通過時橋身的共振,但至少它是「活著」的。






央請路人幫我取景拍張到此一遊照後,我往上海大廈方向前進時,碰上一對中年夫妻。先生顯然是新買一台三星數位相機,但不熟悉功能,沒辦法調整焦距遠近,看我在旁問要怎麼調。我開頭也不是那麼清楚,但看了看有限的按鈕及相關標誌,稍微試了兩、三下順利找到調整焦距按鈕,跟先生說要怎麼使用。夫妻倆請我幫忙他們往上海大廈方向抓個景拍張合照,樂意之至。他們拍完照之後,夫妻坐著小電動機車離去,心滿意足。這或許是夫妻難得的甜蜜時刻吧?

外白渡橋另外一頭是俄羅斯駐上海總領事館及浦江飯店。外白渡橋一下去往總領事館,就看得見武警崗哨,但總領事館門口未見崗哨,我把握機會在「廣義的俄羅斯領土」中留下一張個人身影,隨即在武警警告不可拍照聲中,趕緊過馬路,進入浦江飯店。










浦江飯店,原名禮查飯店,1846年建立,是近代上海最早的一家西式旅館,1857年由外灘原址搬到現址,1907年擴建成現今所見基址及規模。來過上海的知名訪客,有不少人曾下榻於此,包括卓別林、愛因斯坦、羅素和交往中的Dora Black(1894-1986,後來成為第二任夫人)、周恩來、孫文及美國前總統格蘭特等名人,均曾住過浦江飯店。我們所知道的現代新式電訊、電氣用品,甚至是舞會,也多在此率先使用及舉辦。近年飯店還特別將名人住過的房間門口掛上牌子,標明這段歷史。現在所見飯店建築擁有新古典主義及巴洛克式的建築外觀與內部裝飾。近年由衡山集團經營,也陸續在裡頭設置簡單的精品商店,也有賣午晚餐的上海早晨。我進去參觀時,正好該區域處於重新裝潢階段,不開放。我問了一下門口服務員,是否有開放用餐?他說有,我就決定,就在此坐一下,順道吃個簡單的中餐吧?

二樓原西式自助餐部分孔雀廳,顯然已被人包場,晚上有婚宴需求,工作人員在那邊忙進忙出,見我在那邊四處看看,也無阻止之意。但燈光打開,想必剎是動人氣勢十足。我就往旅館三樓看了一下,室外光通過加蓋中庭打進ball room,確實有幾分意思。通往住宿區的公共區域走廊的空間感,著著實實是一種二十世紀初的風格與調性。是的,這家飯店到現在號召的也就是「復古風情」。色調沈穩,不令人煩躁而耐看,隱隱中透露貴氣。




我回到一樓大堂禮查咖啡廳坐了下來,點了杯咖啡,叫了盤義大利麵。偶見外籍住客出出入入,而我選在窗邊的座位,望著路對面的俄羅斯總領事館,喔,拍照的新人往這兒前進取景了。武警小哥盡忠職守的過來跟攝影師交代了幾句話之後,攝影師們稍微調了一角度,著婚紗的女方還是撩著裙子下擺,穿著涼鞋走了幾步,繼續跟新郎拍照。人馬浩浩蕩蕩過來,也浩浩蕩蕩的離去。咖啡先上,熱Latte,口味尚可。看了一下餐桌用品,仿古,可為什麼Samsung企業標誌那麼鮮明?正餐上來,喔,我一個女生吃不完的,而且擺盤有點小抱歉,也等得稍久。在這中間,我還聽到咖啡廳的師傅在喝斥家裡的小頑皮女兒不要亂玩,但這女兒顯然也是一刻鐘停不下來的小搗蛋,於是師傅的喝斥聲成了間歇近乎規律的節奏,偶而再配上一位中年婦女的幫腔聲,好吧,這就是我的午餐。

扣除這些因素之外,如果想在晴天時分,在這個點坐上個半小時喝杯RMB40的咖啡,應該還是一件可以接受的事情。



離開浦江飯店,我回頭上橋,往圓明園街方向前進,只是為了要弄清楚在橋上看蘇州河方向冒出來一棟英國歌德式尖塔究竟是什麼建築?原來那就是重新修建的新天安堂(Union Church)。該堂算是外灘源頭,是英國僑民非聖公會信徒在上海聚會禮拜的教堂,曾是外灘地標跟蘇州河畔的制高點。1900年第二屆在華傳教士大會在此舉行。1920年羅素曾在此舉行演講。1949年中共建政後,教堂原有十字架遭拆除,教堂本身也遭沒收。前幾年遭逢祝融之災,現在重建之後,據知上海市政府計畫以之作為頒發婚姻證的場地。

1 則留言:

YT的教&學空間 提到...

蘇州河邊的歌詞,就是活脫脫的小資戀愛情調。真的放到「蘇州」河邊,就不太對了。

蘇州河邊,姚敏詞曲

夜留下一片寂寞,河邊不見人影一個
我挽著你你挽著我,暗的街上來往走著

夜留下一片寂寞,河邊只有我們倆個
星星在笑風兒在妒,輕輕吹起我的衣角

我們走著迷失了方向,儘在暗的河邊彷徨
不知是世界離棄了我們,還是我們把它遺忘

啊啊啊..
夜留下一片寂寞,世上只有我們倆個
我望著你你望著我,千言萬語變作沈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