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6日 星期日

2011春節‧上海‧名人故居尋訪章3



    拍完徐家匯大教堂相關景點後,我走入地鐵站,坐上一號線到衡山路站下車,其實已是飢腸轆轆,出地鐵站轉錯方向,待找路人確定走的方位之後,我正式往衡山(舊名貝當路)東平路方向前進。這裡其實是相當適合步行的區域,沿途夜店不少,難怪是現在上海人所講的「夜店一條路」,也是外國人愛來的地區。衡山路上有知名的老飯店建築衡山公寓,但跟我預定行走的方向並不順,只好期待,山高水長,有緣再見。













    這裡有些老屋重新被利用,用現代用語稱作叫做「資產活化」「老屋新生」?例如本座紅磚建築「韓氏整形外科」,據說是走現在中國還不多見的精品整形外科,難怪要選在此一地段開診所看診。整形外科的旁邊,就是觀光景點之一的上海國際禮拜堂,它是上海規模最大的基督教堂,標榜不限教派均可參與聚會。1923年起建,1925年竣工。整幢建築呈「L」形。近代哥德式的磚木結構,現在仍是外國基督徒做禮拜的匯集地。尾頂呈交叉形木屋架,紅磚結構,大門朝北,兩邊尖拱長廊,窗框為弧拱形,禮堂內為三廊型巴西利加式,側廊二層。大堂正中為祭臺,兩側為二層廊式樓廳。我進去參觀時正好有外國人在準備下午或晚上敬拜活動需要相關器材,燈光通明。我在這裡差點掉了LX3的鏡頭蓋,幸好順利找回來,感恩。進國際禮拜堂前,對向就是中船重工704研究所,這家建築望一眼便知是公共建物,直覺告訴我一定來頭不小,立馬拍照,回來查網後得知:此建物原來是美童公學,換句話說:就是給美國小朋友就讀的小學,果真陣仗不同。而國際禮拜堂的土地取得,也就是跟美童公學買得的。在上海舊租界區,可真說是俯拾各地皆有一段中西交會的歷史,見證時代演變的軌跡。


    走到衡山東平路的交叉,首先映入眼簾的建築物是「和平官邸」,此處為193040年代在中國赫赫有名的一號人物:軍統局情報頭子戴笠的私人招待所。戴笠在上海最著名的事蹟之一,可能是跟電影明星胡蝶的一段情緣?還有軍統局特務在上海的暗殺行動(戰前的暗殺報人,戰爭時期的暗殺「漢奸」)?戴笠最後墜機身亡,其死因神秘,仍多揣測。但這間房子還真符合私人招待所低調的本質。










    過和平官邸,映入眼簾的門牌:東平路十一號,這幢紅白相間房屋,現在是家賣融合料理的餐廳sasha,我事先查詢過中午可以吃飯,當然也是抱定有些開銷的預期準備,踏進餐廳大門。說起東平路(原名賈業愛路),這一帶房地產主人可是赫赫有名的民國國戚之一宋子文。宋子文除了一棟房子自用外,隔壁的九號,被他拿來送給妹妹宋美齡,作為她結婚的賀禮,這也就是在蔣中正日記中經常出現的上海「愛廬」,七號也被用來當成孔祥熙跟宋靄齡的房產之一。Sasha餐廳深知此屋之歷史,在餐廳樓梯間與二樓牆面,即掛滿仿照片繪製的彩色宋氏家族人物畫像,以標明此屋之「名人歷史」。當然,根據宋子文家族後人回憶,Sasha的內裝已經跟宋子文居住時期改變甚多,已大異於昔日風貌。今天星期天,餐廳坐了不少外國人,侍應生也很自然用英文服務,自助式Brunch,菜餚跟咖啡都覺得普通,但至少我可以填飽肚子還沒有問題啦。二樓則中西式家具混搭,沿用一樓的色調,三樓則供宴客專用。午後冬陽從面對東平路方向的窗戶投射進來,讓紅色窗簾、咖啡色木質窗框呈現一種溫暖的色調。從窗戶往衡山路望出去,一片法國梧桐路樹禿枝,透露冬天的氣息。但當法國梧桐新綠時,想必相當漂亮。基本上,陽光散射,室內明亮,整體氣氛突然覺得相當舒服,雖然音樂播放80年代流行老歌,所謂時空錯置感莫過如此,但也讓我突然覺得:光是坐在這裡,什麼也不要做也是挺享受的一種事。







    走出Sasha,當然要走向老蔣所說的「愛廬」,現在是上海音樂學院附屬中學,春節關門,而且門口的警衛很兇,會趕人。好說歹說,我想拍幾張照,才讓他心不甘情不願的讓我拍幾張照。愛廬的家具大多在1949年搬空,這也是老蔣為何四月底五月初在上海期間,會待在瑞金賓館的原因,因為室內空無一物,看了心中倍感戚楚,也沒法子住。老蔣住在上海愛廬時,很喜歡在紛擾中到愛廬的庭院中「賞花」「觀魚」,宋美齡則在此彈琴唱歌,似乎是神仙眷侶的生活。但今天完全看不到花園跟魚池,只能看著這棟房屋想像一下當年這兩人的相處時光了。宋美齡曾在此碰到要行刺老蔣的刺客,一受驚而小產,也因此附近蓋有警衛隊專住的宿舍。現在至今,上海歷史建物的牌子,仍不敢直書十一、九、七、五號的前屋主身分,可真是耐人尋味的一件事。顯然,在他們眼裡已經「終結」的民國,過去的歷史還是沒有結束啊。東平路五號現在變成餐廳,聽說挺知名的。東平路一號的席家花園也是名人故居,就是前寧波席氏家族家產,席家財經人物備出,宋子文的朋友之一席德懋就是此家人士。往東平路一走,才發現這些人住得還真近,果真可以聲氣相通,難怪往來如此密切。這種人脈關係,透過住所分佈,原來也可以看出些許蛛絲馬跡。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