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8日 星期六

2016羅曼一網打盡系列之9東京灣渡輪、千葉鋸山



會想坐東京灣渡輪(東京湾フェリー),應該是從觀看北野武《那年夏天,寧靜的海》(あの夏、いちばん静かな海)開始的。失聰男女主角一起搭上東京灣渡輪,前往千葉,再轉車前往可衝浪海岸練習,夕陽西下前後再回橫須賀。既然幾年前曾經走上湘南沙灘,中間卻未能完成坐渡輪的心願,在它已經變成一種執念的情形下,這次就應該去坐東京灣渡輪,把這個心願(甚至是執念)往實現的進程推動一點。

與渡輪交會



當天一早,天氣不算太好,陰晴不定,還是先到京急蒲田上車到三浦半島有停京急久里濱站再說。搭了快一小時的特快車之後,終於到達京急久里濱站,順利接上前往渡輪口的京濱BUS,約10分鐘車程後抵達渡輪口,到投票機前買好來回票,上渡輪。這個渡輪是可以在上面喝酒、吃點心的,設有販賣部,也賣一些橫須賀、千葉土產,這也是帶動觀光的手段之一。順便在開船前打卡,我要坐渡輪了,是這次行程中的第二次坐船。


渡輪內景


千葉也是有海洋公園的

這個渡輪可以搭載重型機車、摩托車、小客車,上有三層客艙,在東京灣的微浪中前進還可平穩,應該是不會讓人暈船的。

經過40分鐘左右的航程後,抵達千葉。千葉一方的濱金谷就是個小漁港,除了海灘之外就是漁船、漁家,還有一間土產店。我則是找尋前往纜車站準備上鋸山,有關上鋸山曾看過部分遊記,提及可坐纜車,或者是從火車站徒步。鋸山上有知名的「日本一」大佛,而且也有一枚朱印可拜領。我看著指標、看到路上的7-11,決定先進去抄個鮭魚卵飯糰帶在身上,也問店員車站方向怎麼走。因為要先往車站方向前進,才能到纜車站。問好路之後,就看著其他遊人怎麼走以及指標方向,走了近半小時到達纜車站。據說這樣的路大概也有1公里。這裡的海灘顯然是比較偏岩岸地形,衝浪應該是往湘南海岸去,沙灘地形才比較類似。


介紹地圖


JR濱金谷

上了纜車,很快,3分鐘左右到達鋸山山頂。山頂的纜車站有簡單的石材介紹,為一度是採石場的此處做些介紹。


纜車


介紹石材

在纜車站所在山頂拍照留念後,也就循著指示要往日本寺方向前進。喔,這裡的路下坡是自然石境,有些地段坡度陡,走來的確費力,部分地段有扶手,有部分地段沒有,拐角又有視覺死角,走起來其實會有點擔心,是不是走錯方向呢?還有路嗎?一直有折回去的念頭,但是都上來了,真的甘心這樣回去嗎?拜領不到朱印,某吉拉哭鬧起來的代價我承受得住嗎?於是,還是往下走去。


指示圖

到了日本寺西側入口,購票入內參觀,得知朱印要到大佛附近去才有。入口附近有「大佛近道」,當時沒想那麼多,順著主要遊客群的腳步前進,沒想到大家是去往上爬向「地獄觀景台」的,我真的爬到空間相對寬敞可以看到觀景台的混凝土搭建歇腳處時,就趕緊鑽進去坐下,把帶上來的飯糰吃光、喝掉半壺水,再坐一陣子休息。冷靜評估自己的體力,我就決定還是不要上去排地獄觀景台,回到西口附近,往大佛近道去吧。



登山徑的登山客


地獄瞭望台的景觀

所謂「大佛近道」,其實也是一段有坡度的石階,不過至少是有扶手的,階梯寬度也相對一致,碰到對向的歐巴桑問:請問是否到西口還有台階?我說還有喔。歐巴桑也只能氣喘吁吁說不上話了。眼看剛才一群大陸觀光客在「地獄瞭望台」附近仍能健步如飛,實在覺得我只有「寵物飼料雞等級」的體力。這裡看到有長者用兩支登山杖也要爬坡,只能深深佩服。我只能說,要爬山還是要趁年輕。


往大佛方向前進


護摩窟

所謂「近道」說近不近、說遠不遠,大概15分鐘到達可見大佛處。正午陽光強烈,參拜完畢後,拿著朱印本到販賣機旁邊的服務處,再到旁邊休息處等了一陣,終於等到朱印。字真的漂亮,寫字的歐吉桑厲害!這時在休息處看到某吉拉傳來簡訊問:中午吃什麼?我只能說,除了飯糰什麼都沒吃,要下山了。如果那一瞬間真人實體站在面前,我那瞬間應該可以毫不遲疑地展開「頭槌」或「鐵尾」攻擊模式。


鋸山「日本一」大佛


朱印

在離開前,我決定喝完剩下的水,投販賣機再買一瓶綠茶,該下山了。下山是只能往JR保田站的方向去了。從山門沿著指標,走到平地,路上真的只有我一個人。這裡果然是鄉下無誤。走到平地道路,看見的說明是走1400公尺後到達JR保田站,沒有公車牌,我心裡一瞬間各種念頭與字眼都浮上來了。可是唯一的選擇就是繼續往前走了,路上只見路邊的農田隨意擺擱農具,還見一些農家在拐角口自設前往保田站還有多遠指標,怎樣拐角(對於日本繪製拐角方向的理解與空間想像需要慧根),看著鐵軌在附近,應該是沒有走錯方向的。這時覺得其實這裡的氣候與路況應該是很適合單車或駕車兜風的。我在前往JR保田站途中,我大概見到對向而過要上山的人,現在想起來也就是3個人吧。


日本寺山門


往保田站路上的路景


鼓起最後餘勇走到JR保田站,只希望看見一個簡單的用餐地,沒想到星期天下午2點多,站旁小店已經關門了。這真是噩耗一件。往保田站月台看火車什麼時候來?一小時一班的車要在40幾分才來。為了等3分鐘往濱金谷的火車,等於還要再等半小時的火車,真的不行了。看見站門口有一台計程車,我掏出買好的渡輪票跟司機說「我要去這裡」。然後司機無線電跟同行通知要出車。我就上了計程車,經過9分鐘車程,1500日圓,我能回到濱金谷渡口真是萬幸之至,接近無縫接軌的上了渡輪,在上船前先喝了一瓶千葉小農自產牛奶,好喝!然後在船上再吃了麵包,讓自己回電,回到久里濱上火車。我的渡輪登山行就這樣結束。



保田站

當天,我能夠給自己最正常的一餐,就是搭車到橫濱下車,轉到JR櫻木町下,往LANDMARK TOWER裡頭看過寶貝中心的皮卡們(看能不能補貨,順道發揮療癒功能),再去大樓地面樓層的法式小酒館吃牛排,這家在tabelog有3.5評價,那也可以了。吃完飯後再到商場內的「成城石井」超級市場幫熊吉拉買限量酒品帶回臺北。這麼多天的出遊以及乘車長距離移動下來,晚上也真的是梳洗完成、洗好衣服,把照片傳上雲端,就躺平一覺到天亮。



橫濱的晚餐


橫濱摩天輪夜景中的日本丸

總言之,今天是一場跟自己體力極限作挑戰的旅程,眼淚汪汪接近「@@眼」狀態自然不免,所幸最後平安無事、挑戰成功,這也是一種羅曼與熱血啊。

5 則留言:

漂泊的蝴蝶 提到...

我如果真人在那邊,就不會問你吃什麼啊(畫圈圈)

Fan of Indigo Girls 提到...

我會給你一瓶牛奶,看你怎麼辦!

漂泊的蝴蝶 提到...

(吉拉冤阿,不可以殺吉拉阿~~)

Fan of Indigo Girls 提到...

你確定碰到包星星就可以喊冤嗎?不怕又被踢一腳?

Fan of Indigo Girls 提到...

吉拉不用自己去爬,就有海豚領的朱印,還有酒,真好命,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