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5日 星期日

2016羅曼一網打盡系列之7根津、銀座


這次去根津是重遊,上一次是看銀杏,這一次可以看夏末初秋時節綠蔭盎然的神社,也是不一樣的經驗。何況根津那邊其實是東京很可愛的地方之一呢(心)。



根津神社




從JR蒲田搭JR京濱東北快車到上野轉山手線到西日暮里站,再轉千代田線開往代代木上原方向在根津站下車就可以了。(其實在有樂町出站轉日比谷千代田線也是可以的,不過我當時懶得下車了。)陽光很強,氣溫略顯沈悶,拿出手帕擦汗後,忍不住拿起扇子再扇幾下。

今天的根津神社是外國觀光客的天下,金髮碧眼的外國人好愛那些小小的紅鳥居,在那邊拼命的拍照。我則是完成相關參拜、攝影後,拜領朱印。池塘的烏龜探頭出來曬太陽,顯然覺得很舒服?回到地鐵的方向,去進行例行的神保町巡遊。


根津神社一角


探頭曬太陽的烏龜

巡遊神保町後,就從御茶水站上了JR中央線,到東京站轉山手線,其實本來打算去吃YOU的,蛋包飯、咖啡就可一網打盡(笑)。不過在接到來自熊吉拉的探問後,既然她提到Cafe L'ambre,那吃4丁目的You蛋包飯再折過去8丁目喝咖啡,再回4丁目看戲,是進行之字形移動的必要行為嗎?真有進行「步行者天國」探訪活動到如此境界的需要?這種吉拉風格好像不是本人要採行的方式,直白而直截了當的我還是省點事,從8丁目晃到4丁目就好了。於是改變主意從原本下車的JR有樂町站月台再等到下一班車,坐到JR新橋站下車,就在「步行者天國」周邊吃午飯吧。反正門口有大螃蟹招牌的螃蟹道樂還是進不去啊!那就在步行者天國吃「天國」好了,這才有哏,不是嗎?

因為我手上拿著一本文庫版地圖,資深女將就很自然的給了我一分英文菜單,我說沒關係,我可以看日文菜單的。平日炸物餐在週末不賣,那我就選了炸物飯B,上桌一看,喔,豪氣的炸穴子,這才是銀座老餐廳(可以經營到黃金地段的一整棟樓餐廳不是假的)的氣魄與手筆啊!當然,皮卡丘以尾巴為證,是很高興的覺得有值回用餐盤纏的。這樣的規模與口味實在不是尋常連鎖店的天婦羅可以作同等級的比較的。有幾分傲嬌的我,其實也是要跟旁邊已經吃完餐、大聲講手機的對岸觀光客,做出不一樣的在外表現,決不能白目過頭的。

銀座天國的綜合炸天婦羅飯,以皮卡丘尾巴為證!

既然要去Cafe L'ambre,就打開地圖看一下,可是店面真的不起眼,讓我第一次錯過,繞了一圈之後第二次終於看到店面。我真的喜歡這家老咖啡店的氛圍,門口有櫃子放生豆、器材,裡頭是喝咖啡的區域。容納人數在吧台之外就是座位區,不會超過15人,很容易擠滿人的。看我的打扮,店員自動拿英文Menu給我,還說起蠻清楚的英文,那就這樣吧。我點了Brand B咖啡,是我喜歡的味道,不酸而醇,有自然的香味,單喝或加正牛奶都好。

Cafe L'ambre的咖啡,尾巴再作證

當時店中有一半是對岸來客,少部分是日本當地客。創店老闆當天正好在櫃臺附近的房間坐著看電視(當吉祥物),眼睛還是會不離吧台動靜,經過日本熟客會跟他點頭致意。我沒有應某人要求上前去拍照,但也是點頭致意,我不要當白目的來客啊(握拳)。對岸來客則在喝完咖啡後,分別用日文、英文問女店員:老豆單賣否?女店員明確的說"Not for Sale"。的確,以Cafe L'ambre一杯咖啡的賣法,老豆單賣的話,真的很容易就被買光光,來客就沒得喝了,店也不用開了。按照熊吉拉加單指示買了依索比亞生豆(不磨粉)離店。一家平日營業時間10小時,假日營業7小時的店,新年期間休工,能在銀座開60年,見證從戰後重建到經濟興起、泡沫經濟的時間,老闆個性中的勤勉、專注職人精神,想起來真的也是很堅持的。

Cafe L'ambre店內裝潢

該是利用剩餘時間去銀座新光三越採買餵食食物的時間了,否則面臨爪爪連環攻的下場是不問可知的。採買完之後,也就是去東銀座的時間了。1630開演,我還是記成以往的1600開演,於是早到了一點。其實吃不太下餐食,所以放棄在地下室訂購晚餐。入場看戲了。

夜場有2小時就是大悲劇(劇情)時間,吉爺與玉三郎分從舞台兩側的花道出場,時間已經是開場後半小時了。前面半小時是青年花形演員的練習時間,義太夫真的是需要硬底子去磨的(攤手)。小菊目前的扮像夠漂亮,小萬萬就是來耍寶的,梅枝就是一號表情。吉爺在演出冊說他之前從叔父二代尾上松綠學到上一代的「型」,這次則想學生父松本白鸚的「型」,如果從老影帶的白鸚戲風看來就是形象濃厚而有悲劇性支配感的角色,這果然是吉爺想挑戰的大型存在感,其中也很需要感情的表達。吉爺作為武士,「服從領導」之餘,不忘這名角色也是父親,要親看愛兒赴死,還要為同樣死去的小兩口辦「冥婚」,兩家由對立的仇人到和解,那種濃濃的父愛包容一切,的確很將男人的悲哀也是羅曼鮮明的表現出來。

至於玉三郎也必須擔起女形頂尖人物的角色,在戲劇生涯的晚期要扮演女性長老的角色,必須穩重而有威嚴。玉三郎在忍痛送以死明志女兒出嫁那段的演出也的確是有一定風範,當然她還是很「奉公守法」的以任務為先,送女兒的物品過去的眼神也夠了。雙方家長由對立到情侶的死亡而和解,和式美感發揮果然到極致了。我旁邊的男性觀眾在戲結束後拿起面紙擦眼淚,這種大悲劇本來就是男人羅曼的極點。

特別版海報

中段是從落語劇本改編「RAKUDA」,花形演員果然相對回神,龜壽扮演吃河豚中毒的「RAKUDA」,要按劇情需要被松綠、染五搬來搬去,還要裝死,果然也是汗珠涔涔留下。我其實蠻怕松綠有仇報仇級的搬法啊XDD 這樣對大家有什麼好處呢?(思索並搖頭)這檔曾經是勘三郎跟三津五郎搭檔演出的搞笑黑色喜劇,想到這兩個人都不在了,真的是有種想哭的感覺啊。

最後是沒有上演過幾次的「元祿舞」,重點人物當然就在玉三郎了。用全黑關燈,主角出現在舞台正中,這果然就是很西洋式的舞台手法「我要你們全場只看我一個」!在約3分鐘獨舞後,舞群男女(總共12人,6男6女裝扮,配置多麼對稱)陸續登場,展開不同編制的群舞、對舞,中間玉三郎以評審般的角度坐在舞台正中,這根本就是「阿國夢華」等級的再演!全場花道側群集的女性觀眾本來就是要來看頂級夢幻的玉三郎跳舞的!這才是男女心中永遠無法達到的幻想極致頂點,也是女人的羅曼啊!大家星星眼就是為他而閃的!眼睛不可以離開在台上就是要美美的玉三郎。舞台設計也是這麼明白的告訴觀眾的。這時演到快6點半的大悲劇,誰還會想起來呢?小萬萬你不要分神偷看玉三郎失魂啊。反正看完玉三郎重新編舞後近20分鐘的舞台之後,就是滿滿的粉紅色泡泡與法喜充滿啊。

尾巴的出席證明

看著外頭下雨了,讓我放棄在東銀座吃飯的念頭,還是帶著食物們回蒲田旅館附近再說吧。中場休息一直排不到鯛魚燒,小恨!反正坐淺草線快速京急直通過去20分鐘多啊。隨便吃碗雞叉燒拉麵,也就結束這一天了。(現在連華人也跑去當拉麵店廚師是怎麼回事?)早點安歇,要準備明天的東京灣渡輪行呢。


(觀劇時間:2016/9/3)

6 則留言:

漂泊的蝴蝶 提到...

吉拉拉喜歡禮物~~

Fan of Indigo Girls 提到...

用爪爪拆包裝紙可以打幾分?

漂泊的蝴蝶 提到...

100分,最高!! 吉拉拉要拆包裝紙

Fan of Indigo Girls 提到...

吉拉拉是要拆包裝紙、也要禮物?

漂泊的蝴蝶 提到...

吉拉一向都是"我通通都要"

Fan of Indigo Girls 提到...

筆記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