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9日 星期二

201502朝山拜廟的京都

京都與周邊地區,主題可以用「朝山拜廟」四字一語帶過。平安時期源家貴族這麼作,到二十一世紀初的我也同樣這麼作。

春節年假,拜廟行程包括平安時期到江戶時期:京都金閣寺、龍安寺、仁和寺、北野天滿宮。宇治平等院、奈良春日大社、奈良東大寺二月堂。京都金刀比羅神社、高台院。京都天候大抵屬於陰沈飄雨風,偶隨區域稍有例外,宇治奈良則是天候最好的大晴天,應該也是照片平均色溫分布最漂亮的一天了。






金閣的金雞及牆面在陰沈的天候中是很鮮明,原本預期最壞的狀況是下雪,幸好閃過,否則在下雪天氣走金閣不會成為愉快的回憶的。遊客們不論是見學,還是觀光團,真的很愛金頂,一定要拍到此一遊照,在此幫熊熊補了一本新的朱印帳,於是順便搜一點熊熊短期內不會到的朱印,也成為意外的附加任務(咦)。如果金銀閣對比一定要二選一,或許我對銀閣的印象會更好一些?


 


龍安寺當然是枯山水當道,永遠看不全的造景石,確實有令人忘卻塵囂與心靈安定的功效,待個一小時多剛剛好。特別參觀期間碰到了平常不輕易開放的區域,生死交界的肅穆平靜,是看客一定要尊重的部分,這是常識。同時這應該是冬日遊覽京都的意外收穫。




仁和寺其實有著氣派的山門,與皇家生活的某種小情趣在內?園林植栽有標準日本庭園的樂趣,只要花期對了就會非常漂亮,我個人很推薦來這裡參觀。當然那塊來自中國的「戰利品」也成為我好奇的目標之一。

北野天滿宮無愧是最大的天滿宮,終於碰到了梅花季,各種姿態的梅花綻放枝頭,的確符合文人心目中「雅」的要求。




平等院最大的看點當然是在「為營造來生世界繪製雕刻的想像天堂(aka. 地宮)」--鳳凰堂及內部雕塑。鳳凰堂外觀剛於去年修好,內部大部分飾品在特設博物館可見,另大型物品則保留堂內,10點到達的我拿到1210分集合參觀的牌子,已經算順了,下午聽說要等更久呢。雖然我對宇治滿街上的抹茶加工品覺得太過於人工與商品單一化,可還是會覺得這裡還是一定得看也不虛此行之處。

 







奈良春日大社跟東大寺當然就是要跟一群「半野生死不良少年」--鹿打交道之地。想嘗試被它們天真的外表,兇暴的手段對付,以達到「餵我」目標的遊人就放膽過去吧!可是我沒有寶貝球可以收服野生狀態的鹿當神奇寶貝用耶!逃吧。時間有限,未能進去60年大祭開放的主殿,殘念。東大寺部分,個人推薦去二月堂平台,不只看老樹(良弁杉),也要看平台望出去的奈良市區風光,C’est la Vie.



\

高台院是日本武士們討北政所寧寧歡心之處,很精巧也很刻意,體驗日本小個頭女人的富貴人生,縮小版的枯山水趣味,在這裡一應俱全。當然她有人抬轎不必上下辛苦前進,也是好命嗎?各位,該付的拜觀料就要付,以日本人做事的風格不可能虧待付錢的看客的。


2 則留言:

漂泊的蝴蝶 提到...

妳這樣一整個吐槽上次雪中的銀閣喔.....

Fan of Indigo Girls 提到...

八阪跟伏見稻禾一起中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