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1日 星期六

2013年10月東京行國立市一橋大學兼松講堂

搭乘JR京濱東北轉中央快速線從上野御徒町出發行車一小時,一切就為了前往國立市一橋大學,在我的心靈經驗是滿滿加分,一切都是值得的。

校外林木蓊鬱,整齊停放的腳踏車。

從JR國立站徒步十分鐘前往一橋大學的路上,頗有貼近溫州街、新生南路小商店成群的感受,不過令我印象深刻的應該是排列整齊停放的腳踏車,NTU的學生都不會停得這麼整齊,這難道就是本家與分支的區別嗎(默)。


一橋校區東本館




一橋大學前身為東京商科大學,早期臺灣的知名校友之一應該是吳三連吧。該校強項在於社會科學類,在學術研究上臺灣文學研究的松永正義教授也長年在該校培育學生,在台學生不乏其人。校舍本身與東京大學本鄉校區在關東大震災後的復健同一時期,所以外牆材質、排列風格相近。校區分成東西兩區,先到東區一觀,學林氛圍果然是青春與成熟兼具的融合感。

圖書館
日晷儀

我自然是到了圖書館主樓與周邊校舍一逛,日晷儀、早期教授紀念雕像自然沒有錯過。主軸兼松講堂當然是留到最後再欣賞。一個學校如果沒有什麼與學校生活密切相關人物的紀念像流存,其實也像是學校主題的人缺席一樣,這應該是國內頂尖大學們可以多所思考的地方啊。

海報為證。


其實,我們千萬不要小看尋常大學的藝術欣賞水準,該校兼松講堂至今仍可使用做為藝文用途,照該校前後海報,當時就有在東京表演的管絃樂團與最新一屆里茲大賽首獎得主義大利籍Cory搭檔演出音樂會,如果我停留的時間是對的,我一定也會進去聽的啊啊啊。

兼松講堂是按照兼松商店創業者兼松房治郎(Kanematsu Fusajirou, 1845-1913)遺訓捐贈予商科大學,由伊東忠太在1927年設計之羅馬式建物。2003年間,進行一年整修以加強耐震與空調功能。


新增說明文字



兼松房治郎
兼松也是大阪商人學徒出身,很早負擔起養家重責,當小商人時事業獲得暴利,未久宣告破產。明治維新期間從事雜貨、棉品貿易起家,後投入三井銀行,1881年參與創設大阪商船會社。1887年買下報紙,次年更名為報導商業新聞之《大阪每日新聞》(後身為《每日新聞》)。事業觸角從雜貨、商船、新聞業、國際貿易。最初從事澳洲與日本之間羊毛進口貿易,1900年起投入日中貿易。公司發展至今已超過120年,事業體據中文官網說明已分成「電子設備、糧食、鋼鐵原材、機械設備、汽車航空」等四大部門。目前網路上也有1914年出版的日文傳記電子版可供參閱。傳記作者說到兼松之成功,從不屈服於貧困的命運開始,不安於短暫的成功,寧可因冒險而失敗,絕不倚賴他人,也不祈求一時僥倖,所以其成功並非偶然,是誠心誠意,盡己之力獨立而為的結果。或許這就是司馬遼太郎最欣賞與浪漫化的「明治精神」表現?


一橋大學鋼琴社公演海報

兼松講堂立面

兼松講堂頂部

可愛吧

跟你打招呼的妖怪XD

新增說明文字
新增說明文字


當日在兼松講堂盡力注意與拍攝妖怪粉伊東忠太的設計巧思(回家檢視數位相機,果然數量上的大爆發強烈顯示我的愛啊),就聽見廳內有人演奏巴哈平均律樂曲充當暖手音樂,顯然是為了鋼琴社成員為了當晚演出在準備。聆聽感受是,這演奏者有一定水準,樂句起伏有致,絕對不是拉平趴在地上的平板式刻板印象,我不得不說,在陽光對、氛圍佳的條件下聆聽巴哈,心情與精神活力絕對充實到如同玩RPG遊戲的勇士打過雞血一般啊。

離開一橋大學,我心裡想的是,如果有朝一日能夠到此學術交流,我一定會樂而忘返啊。充滿元氣,當然就近在車站附近吃個松屋,下午再去神保町採買書籍,空了荷包滿足心靈嗎?(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