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7日 星期四

Catherine Collard 凱瑟琳‧柯拉德



我曾經在一篇Muzik的文章(吉光片羽見霞光)中提到過凱瑟琳‧柯拉德(Catherine Collard)在年輕時的錄音(INA出版),就具有清楚的結構,劇烈的動態變化及大膽的施為,具有銳氣。既擅長佛瑞、德步西等人的錄音,也對舒曼情有獨鍾。這點倒跟蕾菲布(Yvonne Lefebure)、柯爾托(Alfred Cortot)這一脈絡是相承襲的。她的法朗克前奏聖詠與賦格雖然不具有神秘宗教情懷,卻具有直接而熱切的情感。

在Collard過世後,她陸續以低價版發行的錄音包括舒曼、薩替四手聯彈作品,(因為有依舊活躍於樂壇的Anne Queffelec之故吧?)一度絕版的發燒廠牌Lyrita海頓鋼琴獨奏曲錄音也終於重新出版了,目前在電子海灣上都可以買得到。那三張海頓真的是要聽古典時期鋼琴音樂者不可錯過者。清晰明快之外,又兼具細緻靈巧,絕不呆板沈悶。如果說別具機鋒巧趣,一點也不為過。但,這個拼圖始終少了一塊,就是德步西的鋼琴獨奏曲。其實,我默默的收了她跟Nathalie Stutzman合作的藝術歌曲,但前奏曲錄音始終緣愆一面,曾在現場音樂會廣播墊檔中聽到一次完整的前奏曲第一冊,那種令人無法轉移注意力,聽後寒毛直豎,毛孔張開的直覺感。我永遠難忘。

終於在偶而的機緣下,收到這一套曲目的CD版了,即便是二手貨也是可以的。想想國外的二手價位,再看到我的入手價,自是「滄海一聲笑」。長期所缺漏的拼圖至少在這裡暫時獲得階段性樣貌。



將CD放入唱盤,果真,那大膽的想像力依舊,鮮明可辨認的特色,熱情直覺而魔幻的音色與動態變化,那的確就是不打折扣的凱瑟琳‧柯拉德。我們的確可以找得到更個人、更絕妙的大師錄音,但她的錄音可以紮紮實實打在我的心上,已可算是我私人推薦的錄音之一。也難怪在她過世近二十年後,當Queffelec被BBC Music Magazine問到,要用三個名子選出你心目中最好的二十世紀鋼琴家時,Queffelec毫不猶豫地填上Catherine Collard的名字!

沒有留言: